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教育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1-03-29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编辑:张萌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函[2020]9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9]166号)、《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的精神,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稳妥做好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本次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按学科方向成立“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小组,审定小组成员名单,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各学科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负责各学科方向考生的面试工作,并给出综合考核考核成绩。

(三)综合考核资格审查小组

负责审查参加综合考核考生的资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四)考务工作小组

负责综合考核期间考生和综合考核教师之间的沟通衔接。

(五)综合考核督查小组

对综合考核考核全过程进行督查,处理综合考核期间发现的问题。

(六)疫情防控小组

负责综合考核期间相关人员应急处理和协调工作。


二、考核安排

(一)考核方式

学院考核工作采取线下方式,采用线下笔试线下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小组原则上按二级学科分组,每个考核小组原则上为5人,各考核小组组长由具有教授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二)考核安排

表一:笔试安排表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考试科目

考试对象

备注

47

14:30-16:00

田家炳502

教育管理学

教育博士

(教育领导与管理)


47

14:30-16:00

田家炳502

学校课程与教学

教育博士

(学校课程与教学)


47

16:30-18:00

田家炳601

教育学(一)

教育学博士,

包含少干、对口支援


47

16:30-18:00

田家炳502

教育学(二)

教育博士

(教育领导与管理、

学校课程与教学)


47

19:00-20:30

田家炳502

英语

少干、对口支援

及英语没有过六级

的教育博士



表二:面试安排表(分组具体情况见文末)

组 别

时间

地点

备注

第一组:

教育学原理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上午:8:30-12:30
 
下午:14:00-18:00

田家炳624

过道候考

第二组:

教育经济与管理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上午:8:30-12:30

田家炳513A

过道候考

第三组:

课程与教学论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上午:8:30-12:30
 
下午:14:00-18:00

田家炳502

过道候考

第四组:

教育史与比较教育学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上午:8:30-12:30
 
下午:14:00-18:00

田家炳403

过道候考

第五组:

学前教育学、

特殊与融合教育学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下午:14:30-18:00

田家炳410

过道候考

第六组:

高等教育学

及本组教育博士

48
 
下午:14:30-18:00

田家炳513A

过道候考



(三)考核内容

1.资格审核

学院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考核前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对考生采取人证识别、报考库比对、学籍学历库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面试时考生需提供:(1)身份证原件;(2)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3)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生不提供);(4)代表性学术论文原件;(5)外语等级证书原件等材料进行展示并说明,严防“替考”。

对考生的学历(学籍)、外语水平等信息有疑问的,学院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并进行核验,不合规定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

2.综合考核

学院将组织专家从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四个环节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1)专业基础考核(满分为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方式是笔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根据考生报考学科方向,考试科目内容如上表所示。

(2)英语资格考核

学术型博士、教育博士,英语过六级不用参加英语笔试;少干、对口支援及英语没有过六级的考生,均需参加英语笔试,具体安排见上表(一),英语笔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3)科研能力、综合素质、专业英语运用能力考核

此项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对报考专业方向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潜能以及运用专业英语能力进行考核。考核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考生介绍本人基本情况、博士研究计划及科研工作情况,时间5~8分钟左右;口语考核教师对考生进行提问,使用语言为英语,考生用英语回答,时间为5~6分钟。剩余时间由面试专家进行提问。提问后,考官对科研能力、综合素质、专业英语运用能力分项独立打分(每项的满分均为100),面试成绩=科研能力×40%+综合素质×40%+专业英语运用能力×20%。


三、择优录取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单科成绩与总成绩均以百分制为准)

考生的最终成绩计算采用百分制,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a.学术型博士:考核总成绩=初审成绩×40%+教育学(一)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40%;

b.教育博士:考核总成绩=初审成绩×40%+【教育学(二)笔试成绩×50%+教育管理学/学校课程与教学笔试成绩×50%】×20%+面试成绩×40%;

c.少干/对口支援:考核总成绩=初审成绩×40%+教育学(一)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40%。

(2)录取规则

全部考生完成考核和面试工作后,学院将对所有考生的成绩进行汇总,并根据各专业方向导师所报考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据各专业方向每位导师的招生计划,对每位导师所报考考生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最后审定、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研究生院报教育部批准录取。


四、监督机制

为保证我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公正、公平地实施,学院将建立严格、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1.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将通过集体决策的方式和程序等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学院将对本次“申请-考核”制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与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将建立巡查制度,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4.申诉复议机制。学院将公布申诉受理人员名单、电话、邮箱、邮寄地址等,保证申诉渠道的畅通,及时处理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申诉受理电话:027-67868595;邮箱:528210162@qq.com

督查工作小组电话:027-67868262;邮箱:48437283@qq.com

举报受理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邮编: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3月25日 


附:分组名单


第一组:教育学原理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14人)

周 桂 孙瑞芳 滕 洋 刘志芳 刘 潞 褚红宇 廖康平 陈 阳

刘丁畅 卢迎丽 高爱平 苗双双 闫领楠 杨雁茹

2.教育博士(28人)

郭顺峰 许 娟 黄美健 刘 斌 苏 婵 熊 琳 成传春 钮烨烨

袁永强 廖思伦 付东兵 文晓韬 梁 宇 蔡万刚 许静娴 彭 庚

李 慧 吴俊梅 高彦伟 刘艳晶 杨周健 刘 伟 刘靖靖 顾淑芳

曹丽娟 解攀科 李华伟 雒 真


第二组:教育经济与管理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3人)

陈 钰 薛远康 崔玉坤

2.教育博士(9人)

向正权 熊印宏 张建华 李 珺 陈祖耀 韦柳娅 刘 学

葛文鹏 黄世林


第三组:课程与教学论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10人):

武 俐 马晓华 王博冉 朱莉萍 赵明洁 武 靖 韩雪童 赵 欢

赵力慧 付嘉伟(对口支援)

2.教育博士(16人):

汤雪平 田 敏 覃晓玲 虎春娟 郑红山 曾莹莹 丁雪松 王志军

赵 静 施丽娜 刘东伟 张鹏静 刘朝晖 郝俊勇 舒婧娟 伊 慧


第四组:教育史与比较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9人):

贺鹏丽 白静倩 雷锋莉 李宇阳 肖 瑜 常顺利

孙 莉 杨宇轩 杨冰滴(少干)

2.教育博士(11人):

武治国 陈 曼 彭秋容 鄢志勇 潘 栋 苏 娴 平和光 马西锋

黄 鑫 林 洁 韦瑶瑶


第五组:学前教育学、特殊与融合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6人):

林朝湃 张春艳 占淑玮 邵伟婷 郑珊珊 徐 玲

2.教育博士(6人):

唐 锋 陈美荣 沈丽雯 李晓芳 张岚峰 尹荣荣


第六组:高等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3人):

李人杰 蔡 璇 游子欢

2.教育博士(11人):

贾 斌 靳合波 徐 阔 但 妮 杨 婷 陈 明 洪秀秀 冯 蔚 王 丽

鲁若曦 王 盼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