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让经历成为财富——和雷万鹏教授一起感受学术人生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1-10-30
  • 阅读次数:
  • 作者:蒋何定
  • 编辑:王婧文

10月29日晚,教育学院11级全体本科新生以及部分其他年级的同学,齐聚田家炳502教室,共同聆听由雷万鹏教授主讲的报告会。

雷教授在今晚的报告会上以“让经历成为财富”为主题讲述了学术与人生的感悟,说明了如何将生活与学术合而为一的方法。围绕“经历与学术选择、经历与个人成长、经历与研究风格、在经历中获得反思”四个方面,雷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叙述了他个人的人生经历,阐释了研究工作的旨趣、课题、方法等,向到场的同学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人生历程和深刻的学术感悟。

雷教授的报告将人生经历缩影到研究工作这一方面,以小见大,重点强调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其中,教授以“农村留守儿童研究”为例介绍了研究方法中“三个范式”、“个人偏好”、“走向田野”这三大主义,突出了在面对研究,面对人生时,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以及感性与理性的结合的必不可少。

对于如何让经历成为财富,雷教授感慨道:“一个人在炼狱般的生活后就会明白想要慢慢强大是可能的。”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经历是累积的,只要怀揣一颗向上的心,准备好的人生规划,把握机会,懂得错位发展,最终每个人都可以将经历变为财富,收获人生的幸福。

会议最后进入提问时间,同学们积极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疑问,不论是有关研究工作的还是其他学习方面的问题,雷教授都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作答。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