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王英杰教授做客第三期“华大论坛”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1-11-16
  • 阅读次数:
  • 作者:杨文贵
  • 编辑:院办

11月15日下午3点,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三期“华大论坛”在研究生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英杰做客本次“华大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学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冲突解析——一个文化的视角”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从当前的大学危机中引出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冲突的现象,认为我们必须正视、认识和化解大学内这种尖锐的文化冲突,否则大学的危机会日趋严重。

王教授基于文化的视角分析了大学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冲突的根源。他认为从根本上说,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冲突根源于学者和行政管理者对于大学性质和使命的不同认识,与两种权力相关联的是两种不同的文化。王教授分析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行政文化的特点和价值,认为这两种不同的文化分别在大学教师和行政人员两大群体的个性特征和行为特征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说明了大学中学术文化和行政文化的差异已经非常深刻,并具有了遗传的特征,影响到了大学的发展和前途。

接着,王教授列举了发生在美国高校中的几个经典案例,说明两种文化冲突导致教师和行政人员经常性的误解甚至敌意,以及对大学的发展造成的极大伤害。王教授认为大学校长要对两种文化的冲突有充分的认识,负起化解文化冲突、探索和构建大学和谐新文化的责任:首先,大学校长要对当前大学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冲突的基本性质、基本特点和基本走向有清醒的认识;其次,大学校长要促进学术人员和行政人员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第三,大学校长要把对和谐大学文化的追求化为大学的组织追求和制度追求,这些观点对大学校长领导和管理大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演讲结束后,王教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最后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教授对王英杰教授的演讲作了精彩点评。

链接:王英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澳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比较教育组成员,中华美国学会理事,全国比较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席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