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王雪松走进我院研究生德育课堂,分享求学和工作感悟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03-30
  • 阅读次数:
  • 作者:范芮宁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范芮宁  编辑:杨赟)3月29日晚,教育学院第34期研究生德育课堂在田家炳楼J50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是我院研究生“建设优良学风、规范学术道德”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专题报告会。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王雪松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马英老师主持,全体2016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王老师以“学术论文写作之我见——谈谈我的求学和工作体会”为主题,以改变人生的两封信开篇,从投稿与编辑体会、投稿的几个常规忌讳以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写作等三个方面,以幽默又真诚的语言,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学术成长道路和工作经验,给大家进行了精彩又实用的分享。

   

 

首先,王老师分享了投稿与编辑体会:第一,要投其所好、想其所想、忧其所忧;在投稿时需要了解所投刊物的级别、风格定位、栏目设置、篇幅长短以及注释体例的格式,从而增加发表的可能性;第二,王老师从编辑的主要流程谈起,从作者情况、选题和题目、文章摘要、文章注释与参考文献、稿件内容等方面,特别提醒同学们关于投稿的常规禁忌,例如:文章题目字数超过20字,用“浅谈”等字眼;摘要用“文本”,只谈研究内容和意义方法;文章结构畸形、层次结构平行罗列不深入等。  

其次,关于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写作的问题,王老师强调:第一,要确定具有前沿性与可持续性且难度适中的选题,所谓前沿性指的是与时、与师俱进,可以选择核心文章关注的领域;所谓可持续性指所选问题要有拓展空间。第二,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重视知识的积累与观点创新,将原始资料和二手资料对照分析并在写作过程中调整思路,以“写”促“思”,以“思”促“读”。第三,王老师结合自己写作博士论文时的体会指出,好论文也是不断修改出来的,鼓励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不能单以论文发表为原则。

   

 

 

最后,现场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王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晚上8点40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