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探索导师育人新途径 启动研究生导师走访学生宿舍系列活动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03-31
  • 阅读次数:
  • 作者:蔡丽娟 杨赟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蔡丽娟  杨赟  编辑:院办)2017330日下午,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走访学生宿舍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楼502教室举行。学院分党委书记卢治平、副院长申国昌、各专业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院分党委书记卢治平主持。

 

 

启动仪式上,卢书记介绍了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走访学生宿舍活动的背景,并就走访活动提出工作要求。卢书记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目前,学院研究生人数较多,生源层次参差不齐,研究生所居住的南湖片区也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导师们主动走进学生宿舍,有利于导师更多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融洽师生关系,更好地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是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情调查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也是贯彻31号文件精神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导师们分为七个走访组,在研究生代表的陪同下从本部步行前往南湖校区研究生宿舍,分组走访了南湖3栋、7栋、8栋、12栋和13栋等60余间研究生宿舍。虽天公不作美,出发时大雨滂沱,但仍阻挡不了导师们走访宿舍的热切之心。导师们一路步行,经过学生们平时的“上学之路”,亲临学子普通而温暖的宿舍,围绕学生最近的生活基本情况、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措施以及宿舍管理、后勤服务和宿舍文化细节等方面与研究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记录和整理。

 

 

走访活动从下午3点持续到晚上6点多,活动全程得到师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普遍反映看到导师们冒雨来宿舍走访非常感动,深切体会到学院教师“润物细无声”的关怀。南湖3栋田洁同学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关心基础上的相互帮助,导师主动走访学生宿舍很好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南湖12栋宋杨萍称,教师能够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了解学生之所需,关心学生之所苦,这充分体现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而这种教育文化的培养,让本校学生从内心深处得到爱的洗礼与熏陶,作为华师教育学院的一名学子,要以教师的品德来严格要求自己,将这种爱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参与此次走访活动的导师们也对活动表达了高度的认可。高等教育学专业王俊教授此次走访的是毕业生宿舍。王老师说:从学生见到老师后惊喜的表情和语气中感受到本次活动带来的情感冲击和满满的正能量,导师们春雨中来回奔波的疲劳也在师生情谊浓浓的交流中烟消云散。教育学系田友谊教授表示,研究生导师走访学生宿舍系列活动的启动,开启了探索研究生育人模式的新思路。走访中,作为导师,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反思意识和专业情怀,对学术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志向。这次走访,是一次成功的导学互动,期待这样的活动常态化。“走访听取了同学们对学院和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及服务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这对以后改进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教育学院申国昌副院长谈到。  

据悉,学院还将在近期召开走访活动专题座谈会,对第一期活动进行及时地总结,以便将走访活动常态化。同时,对导师们走访中搜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讨论和反馈,进一步将工作做细、做实,以期更好地改进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