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7-04-23
  • 阅读次数:
  • 作者:梁慧芳、王娟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梁慧芳、王娟  编辑:杨赟2017年4月19日中午12:30-14:10,教育学院第25期学术午餐会在田家炳62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午餐会的主题是“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第三空间路径研究”,主讲人为我院戴伟芬副教授,会议由申国昌副院长主持,王建梁、程红艳、董英、李先军、姚林群、叶庆娜、龚欣、张娜、王婧等十位教师和二十多位硕、博士生参会。    

伟芬副教授把通过跨学科研究提出的教师教育第三空间理论,运用于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中。戴老师在全国范围的长期调与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以大学为依托的教师培养模式的明显不足:大学教育理论与中小学教学实践脱节,成为影响教师培养供给质量的突出问题。教师教育第三空间包含两层涵义:第一、理论、实践以及文化知识的平等性,且由于教育工作的实践性,中小学教学实践及其社区文化均应纳入大学教师培养课程体系;第二、知识的跨越性。教师的专业知识跨空间分布在大学、中小学及其所在社区,而教师的学习存在于“一个不断变化的相互联系的活动系统中”。未来教师的教育教学知识的贯通生成需要跨越大学、中小学及其社区体系的边界,即让中小学教师参与大学课程和实践活动,部分中小学教师成为专门的教师教育者;将中小学教学实践融入大学课程,部分大学教师成为关注实践、支持教师学会教学的教师教育者;设立大学临床教师教育者,促使大学教师教育课程、研究与中小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培养出来的教师更能与基础教育需求无缝对接,提高大学教师教育机构的竞争力(需求的融入性与引导性);能针对各类不同的学校和学生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真正成为学生知识、思想和创新的引路人。

   

 

交流环节热烈。首先,老师们肯定了本研究的理论创新,以及研究的前沿性和接地气。其次,戴老师对老师们关心的第三空间及其第一、第二空间的概念做了解答。最后,老师们就研究中提到的大学教育理论与中小学教学实践割裂的问题,交流了自身工作中的困难与经验,还专门就我院的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问题进行了探讨,在申副院长的引领下初步提出相关问题的配套解决设想。
  下午两点多,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探讨中落下帷幕。师生一致认为学院学术午餐会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有效学术交流的舞台参会的硕、博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戴老师新颖的研究视角、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对教师教育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