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做客教育学院第十六期“博导论坛”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7-05-23
  • 阅读次数:
  • 作者:王佳悦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王佳悦  编辑:杨赟)2017年5月21日下午2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十“博导论坛”在田家炳楼601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兢教授,周兢教授是著名的学前教育专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教育专业委员国际早期教育学会(IECEA)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主要从事儿童语言与发展以及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的跨文化研究周兢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国际视野下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蔡迎旗主持,教育学院王雯副教授、张娜老师以及100多名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多名幼儿园园长也慕名而来。

   

 

周兢教授开篇明义指出,学前教育质量的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学前教育的核心关注点,并就学前教育物质环境质量、课程教学质量、游戏与儿童学习质量和师幼互动质量四大方面阐述不同文化社会环境对于学前教育的共同质量的追寻路径。在幼儿园物质环境方面,应着重强调保护儿童健康与安全的质量建设、促进儿童学习与发展上的质量提升、营造积极人际交往关系的质量要求,并列举了各国幼儿园物质环境建设的新措施;在幼儿园课程教学质量方面,周教授从经典的儿童教育理论入手,展示了目前国际上提升幼儿园课程教学质量的三条路径,并分别举以个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个案例中课程与教学的特点;针对游戏与儿童学习质量方面,周教授结合我国学前教育游戏基本理论与国际学前教育游戏理论的研究进展,对游戏活动区域资源配置与指导进行反思,并对大中小班的材料投入给出具体有效的改进策略;而在幼儿园的师幼互动质量问题探讨中,基于CLASS课堂互动评估系统对我国师幼互动的研究新进展,周教授分析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教学知识(PCK)的构成要素,以此指出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方向。  

最后,蔡迎旗教授对本期论坛作了精辟点评,并向远道而来的周兢教授表达由衷的感谢,为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场报告语言精辟、逻辑缜密、表述流畅、深入浅出,极大地开拓了师生对于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国际视野,获得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