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著名教育史学专家田正平教授做客我校“华大论坛”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7-05-31
  • 阅读次数:
  • 作者:徐丹、郭景川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徐丹、郭景川  编辑:杨赟5月26日下午,著名教育史学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名誉理事长田正平教授做客我校第132期“华大论坛”,在田家炳楼601教室作了题为《教育史研究中的“神话”现象——以蔡元培和西南联合大学为个案的考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教育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余子侠教授主持。 

   

 

田正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蔡元培和西南联大“神话”从最初被制造到完全神话化的历史过程,然后通过比较时人的评价、亲历者的回忆以及当前社会各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界对蔡元培、西南联大的追忆,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等理论深入分析了二者被“神话”的原因和内在机制,进而由个案延伸到除蔡元培、西南联大外,教育史研究中其他被“神话”的人物或高等教育机构神话化的内在机制,反思了这种“神话”现象背后所折射出的历史解读方式或研究趋向的不足,以及对教育史学的发展、正确认识历史将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问答环节,田正平教授和在场的同学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学区制、如何治学等方面的困惑。田正平教授学识渊博、风度儒雅,用朴实而又充满智慧的语言,让在场的同学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最后余子侠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