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第29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12-26
  • 阅读次数:
  • 作者:方美红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方美红  编辑:孙丹2017年12月22日中午12:30,教育学院第29期学术午餐会在田家炳楼624会议室召开,本次午餐会的主题是“独具魅力的美国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由王任梅博士主讲,申国昌副院长主持会议,张莉、董英、王雯、卢旭、王帅、王、伍远岳等老师以及教育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任梅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学习时的实践,从基督王早期儿童中心复活节节日活动这一案例出发,以小见大,展开了这次的学术分享讲座。首先,王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基督王早期儿童中心庆祝复活节时捡蛋、与小动物亲密接触等活动的照片,并配以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在座的老师与同学对美国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有了深切的了解;其次,王老师结合案例分析了美国传统节日活动的特点,指出了孩子是节日的参与者,节日活动注重文化内涵与特殊情趣,幼儿园、家庭、社区合作创设传统节日文化的“生态环境”等;最后,针对目前我国传统节日受到冷落的现状,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启示,从关注儿童的参与性、提升节日活动的意义与趣味、利用家庭和社区资源三个方面出发,促使以成人文化为主流的中国传统节日成为孩子们自己的节日。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传统节日与幼儿园教育的整合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就当前中国传统节日在幼儿园中受到冷落的原因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起源于农业文明的节日在工业化社会的适应性、文化自信与传统节日的关系等创新性观点,王老师也对与会老师提出的观点和疑惑进行了一一回应。下午两点,学术午餐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