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高等教育发展与研究高地打造”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1-06
  • 阅读次数:
  • 作者:周可 陈棋 张萌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邢欢 周可 陈棋 编辑 张萌)着我国社会的转型发展,高等教育变革与社会发展之间如何良性互动正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探讨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推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打造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高地,2019113日,以高等教育发展与研究高地打造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召开,四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桂子山,共商高等教育研究发展大计。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上午场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下午场在田家炳教育学院624会议室。出席会议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政研室主任洪早清,社科处处长刘宏达,学报主编范军,出版社社长周挥辉,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桂岳卓越教授董泽芳、欧阳光华、王俊、陈彬、杨杏芳等教授,邹义欢、邢欢等博士,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周明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贾永堂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何芳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研讨会由雷万鹏、王俊分别主持。


会场实况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强调,教育学院已经走过95年的历程,一代代教育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开创、成就了今天的教育学院。今后教育学院将从三个全面进行发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的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术研究的高地。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首先致欢迎辞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教授致辞并讲话。他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代表赵凌云校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简要回顾了我校发展历程以及教育学科的特色,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共同研讨社会转型期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以及打造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高地的战略,这是我校一流文科建设中的大事。他提出本次研讨会的需关注的三个重要议题:如何进一步研究我国高等教育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如何进一步推动我校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如何打造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高地。陈书记针对教育学的学科发展和评估进行了主旨发言,指出教育学科从双一流学科评估中的A变成A+,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竞争压力,想从A变成A+,我们就该做加法,即在发挥教育学科现有的优势方向的基础上,也致力于发扬其他学校不太注意的而我们学校又有一定基础的方面。同时,他特别提出一个设想:未来希望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学科方面能够组建一个中国高校分类与评价研究中心。该中心是由华中师范大学设立的以研究中国高校分类与评价理论和技术为任务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它以高等教育分类理论与技术为基础,通过制定与国际标准兼容,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高校分类标准与指标体系、中国高校评价标准与指标体系,直接为中国国内普通高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提供高校类型的分类、质量评价及其相关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教授致辞


《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主编、“桂岳卓越教授”董泽芳教授强调,今天的会首先是一个庆祝的会,“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第一批32本,是三十多位作者集多年心血和校出版社历时五年时间精心打磨出来的一套全面阐述高等教育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关系的书,出版发行后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其次是一个继续加强高等教育问题研究的学术研讨会和准备申报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第二批书的启动会。能顺利召开这次会议有四大动力,即时代发展的需要、校外专家的建议、学校领导以及出版社的期望与作者们的呼唤。董教授以齐心打造高等教育研究高地,合力探寻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为题作了主旨发言,指出:第一、促进高教健康发展的根本在于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第二、研究高等教育规律是高等教育学者的重要使命;第三、探寻高教规律必须重视研究面临的各种高等教育问题;第四、研究复杂的高等教育问题必须打造高地合力攻坚。所谓打造高地,一是打造桂子山的高等教育研究高地;二是华师出版社出版高等教育学术著作的高地。关于如何打造高地,董教授指出:一是扎根于桂子山的沃土,调动学校一切可以调动的高教资源;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三是凝练主题,分工合作;四是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博士生导师、《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主编董泽芳教授发言

 

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早清教授对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尤其是我校的院本研究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同时对我校的高等教育发展流露出深情“期待”:期待高等教育的未来成为我校发展的智库、教育教学的咨询平台、综合改革的后援、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养的基地,成为我校乃至全国的学术研究高地。


政研室主任洪早清教授发言


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表达了对董老在科研上笔耕不辍、永无止境的精神的感佩之情。他结合高等教育的相关境况与自身的经验,中肯的提出了关于高等教育研究的“三个建议”:研究高等教育自己的事情;致力于打造学术共同体;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术体系。

 

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发言

 

学报主编范军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诗和远方”以及“接地气”的学科评估两方面展开论述。强调高等教育的发展既需要有宏伟的目标作为指引,又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定力,不断地提高水准,扩大高等教育的影响。


学报主编范军教授发言

 

出版社社长周挥辉引用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诗句来赞扬董老,同时也以“丰水期”为比喻对董老带领下的学者团队表示肯定与期望。接着他从出版社的角度言及要怀有教育情,为建设高等教育高地做出更好的产品。

 

出版社社长周挥辉发言

 

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谈了谈自己的参会的三个感想:第一是深感董老的号召力、第二是深感作者们的执行力、第三是深感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并郑重地承诺自己乐意为大家服务、也会尽力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

 

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发言

 

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首先表达了感谢之情,感谢大家对第一、二套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丛书做出的努力付出以及对高等教育发展与研究高地打造积极地参与、献言建策。接着他就如何打造研究高地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关注学科特色,第二、注重研究方法,第三、研究紧扣时代、反映时代精神,第四、构建话语体系、学术范式。


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发言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欧阳光华教授指出,在现代教育学科群中,高等教育学是一门相对年轻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科。伴随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化,高等教育必将获得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华师应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研究,努力打造华师高等教育研究的高地,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发出华师之声,贡献华师智慧。


教育学院高教所所长欧阳光华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的下半场研讨会在田家炳教育学院624会议室进行。在教育学院王俊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高等教育发展与研究高地打造、以及拟报第二批论丛的书名、章、节安排、研究基础与完成情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会场学术研讨气氛浓烈,与会专家纷纷各抒己见,并取得了关于第二批论丛新的共识。


教育学院教授王俊教授发言

 

最后,王俊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既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也有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真挚关切。与会学者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会议成果丰硕、收益颇多。同时,她表达了对华师高等教育学科创办出特色的热切期望以及对第二套系列丛书在学术界取得更大影响力的期待!

 

至此,“高等教育发展与研究高地打造”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与会嘉宾合影



文字记者:周可

摄影记者:陈棋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