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线上举行教职工5月份政治理论学习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5-30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经湛 编辑 张莉5月,我院组织教职工以系所为单位组织线上专题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精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纪检考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两会”精神和《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教师们交流学习,积极撰写学习体会。


雷江华老师对《政府工作报告》就业问题的关注印象非常深刻。他提出,政府工作报告给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了明确的保障,带来了福音。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但提及了帮扶残疾人的就业,而且提到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等。就业作为残疾人的基本权利,既关系到他们的经济收入,又关系到他们的生活质量,更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田友谊老师认为,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议题。在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的深度发展、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等宏观统筹的同时,如何切实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如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协同、课堂教学与课外研习的互补、学校-家庭-社会的一体化,也是需要深入思考、研究、探索的重要问题。


毛齐明老师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认识到“不忘初心”和“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他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就应不断反思不断前进,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教师,必须“吾日三省吾身”,守住本心;必须经常学习,荡涤自身;必须积极反思,知行合一。


郑刚老师提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宣言,既体现了党对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中,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领导力量、社会动员力量、形势判断力量、科学决策力量和制度保障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保证。


谭颖芳老师发表感想,指出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主要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我们应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个方向,主动引领,把阅读人类文化的共同经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知识分子群体应自觉做好“领读人”的角色,承担阅读倡导、价值引领的责任。


邢欢老师谈到,教育是民生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于教育的投入,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向着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疫情的发生后教育信息化将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更大地暴露出来。为了改善教育的不均衡局面,我们必须进一步将教育资源向处境不利的学生和学校倾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正是聚焦于这一点,强调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扩大高校在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等。


宫慧娜老师密切关注着两会期间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提案,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有针对性地查阅相关文献,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呼吁及早制定特殊教育法、加强农村残疾儿童基本童康复服务、拓展盲人群体就业系统分享了学习体会。


刘丽伟老师强调,在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时,纵观各国众生相,特别是某些国家是非不分、利益至上的丑恶嘴脸,越发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观国内一些不和谐的言行,越发体会到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作为高校教师,更要严守舆论阵地、坚守讲台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授好思想,教好学生。


张添翼老师表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除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宏观规划,也应关注、分析、反思、改善微观层次的学校制度生活。推进微观层面的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提升,既需要师范大学加强培养师范生具备相应教育理论、教育素养,方式如针对、结合当前各层次学校教育实际状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问题,提升教育理论水平;也需要高校进一步支持、保障大学老师社会服务的机会与空间,通过U-S或U-G-S合作,提升中小学校全体教师的德育素养,改善学校整体的道德状况。


5月份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丰富,教师们结合工作岗位要求和研究方向,自主选择学习专题,有效提升了学习效率,保证理论学习“不掉线”。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