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残障大学生融合教育支持与服务研讨会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0-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苏慧 张萌 胡杨平 郝文钰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苏慧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特殊教育”的指示精神,探索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的质量与效果,2020年10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与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残障大学生融合教育支持与服务研讨会”于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2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处处长陈晓华、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扬、特教系主任雷江华、教育学院对外办公室主任王健、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武汉市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所副所长周斌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万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璇、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艾靓、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通用设计研究室负责人黄群、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王麟、武汉市盲童学校校长张德志、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刘辛、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王霞、武汉市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桂梅、武汉第一聋哑学校主任黄春华、部分残疾大学生以及特教系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扬副书记、雷江华教授、彭兴蓬副教授等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首先,申国昌副院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致辞,他表示在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学院围绕教育平台、咨询平台、融合教育资源平台等开展了相关的建设。其中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和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是学院发展和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未来,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围绕残疾人需求开设相关的专业课程,建设支持性资源中心,辐射学校和周边地区的融合教育发展。他还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公平进程的进一步推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将来高校深造,残疾大学生数量会越来越多,残疾人融合高等教育的发展关乎残疾大学生的教育公平。此次会议意义非凡,不仅加强了同省残联、兄弟院校的合作,也能就我国目前特殊和融合教育改革与发展之中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研讨,破解发展的难题,更好地谋划未来教育的发展。



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处处长陈晓华表示残疾大学生是残疾人群体中的精英团体,是残疾人就业向高精尖层次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北省残联高度重视残疾大学生的学习与就业,积极推进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加强与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探索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建设方案,帮助残疾学生最大限度地融入普通教育体系。他介绍了近年来湖北省残联为推动残疾人高等教育所做的工作,包括提供合理便利、探索服务试点、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就业服务等方面,并且积极宣传湖北省残疾人融合教育工作。他还表示省残联将积极加强同高校合作,向发达地区和工作先行省市学习,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加强对外横向交流,借鉴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加强部门联动,更好的为残疾学生提供平台,不断推动本省高等残疾学生融合教育向前发展。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万洪从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方面介绍了权利视角下的高等融合教育,首先他从中英文术语的角度解析了“高等融合教育”、“融合高等教育”以及“包容”“融合”的差异。同时,他强调对残疾人关注的视角要从过去的慈善视角转向权利需求视角。接受高等融合教育是残障者的权利,义务承担者要积极消除残障者接受高等教育所面临的社会障碍。在国际方面他分别介绍了美国、英国、日本在高等融合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在我国实践上,他从高考合理便利、残障人高等融合教育的高校试点、单考单招以及校园无障碍设施方面介绍了我国在高等融合教育上所做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予我们很多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璇从其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题为“冲破魔咒,走向融合”的个人成长故事。郑璇教授作为一名听障人士,讲述了自己从年幼成为聋人,到走入大学、成为聋人博士、聋人教授以及手语的聋教育的研究者,在这期间自己所遇到的困难以及所获得的帮助。郑璇教授将自己的成长之路总结为四个阶段:家庭抗争之路、社会互动之路、自我成长之路以及心灵救赎之路。同时郑璇教授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延伸至当前我国的听障教育,从“局内人”的角度出发,阐述了融合的重要性,并且就当前听障教育中的“手口之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手语是聋人的语言,同时,聋人也有语言的自由选择权,聋人可以选择使用手语,也可以选择口语。郑璇教授也呼吁要在融合教育中给予聋人更多的支持,关注聋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使听障人士能够更好地融合社会。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分享了教育学院盲文手语协会、星光自闭症儿童服务中心和全纳教育服务队这三个助残社团的服务对象、服务理念以及具体的一些实践经验。王倩倩书记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三个助残社团是以特殊教育专业为依托,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群体提供志愿服务的社团。王倩倩书记向参会人员报告了华中师范大学这三个助残社团所组织过的一些志愿者活动,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同时,她也对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服务社团的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表示将更多地促进跨专业、设置跨学校交流,使融合教育服务社团的发展能够既符合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又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使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服务社团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此外,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通用设计研究室负责人黄群从设计的角度看融合教育,指出了融合教育与通用设计的共性,如包容设计、社会平等、学习教育、可持续、宽容包容等。她分享了所在团队在通用设计方面的教学研究成果。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艾靓从机制、建档、培养、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为促进高等融合教育发展的经验,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议。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王麟分别从招生、师资队伍的建设、专业设置、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指导等方面报告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在残障大学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呼吁加大对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划管理以及投入、重视高职院校残障意识的培养、制定关于残障大学生的特殊帮扶政策,切实完善残障大学生就业保障制度。在王麟教授的发言之后,两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残障大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学习经历以及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并且也向在座的参会人员发出了关注残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呼吁。

 

在专家发言结束之后,又进行了两场主题为“特殊教育学校与高等融合教育的衔接”和“特殊教育教师和融合教育教师的培养”圆桌会议,分别由徐添喜副教授和朱楠副教授担任主持。武汉市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所副所长周斌英、武汉市盲童学校、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第二聋哑学校、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等各基层特校的校长主任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特教系部分教师就会议主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的最后,由雷江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也是各类学校共同促进高等融合教育的契机,三类基层学校:聋校、盲校和培智学校,三类高校:高等理工教育学校、高等师范教育学校以及高等职业教育学校,这六类学校可以从特殊教育的各个方面来进行协作、促进更好的融合教育的实现。



至此,由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与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召开的“残障大学生融合教育支持与服务研讨会”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苏慧

摄影记者:张萌 胡杨平 郝文钰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