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专家论证会议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2-05
  • 阅读次数:
  • 作者:胡马琳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胡马琳 编辑 张莉2020年12月4日上午10:00~12:00,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专家论证会议于田家炳624会议室顺利召开。武汉大学国家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大松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孙凌毅教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方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院长雷万鹏、副院长蔡迎旗、党委副书记张扬、黄玉新、学前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硕博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和武汉大学国家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大松教授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致辞,刘中兴副处长首先祝贺教育学院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他认为研究中心工作重点不在于建而在于管,并提出三个思考点,一是研究中心的成立如何带动现有师资队伍发展;二是团队研究方向与学科发展如何融合;三是作为一个优势学科如何与社会需求相对接。最后,刘中兴副处长表示学校会对研究中心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教育学院雷万鹏院长从教育学院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学前教育现状等方面介绍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在教育学院学科整体秉承“一体两翼”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学科母体的支撑,同时也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最后,雷院长表示学院会在人财物各个方面给予研究中心全方位的支持。

 

 

教育学院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蔡迎旗教授从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与价值、研究方向、机构发展目标、合作或支持单位、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成员、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科研基础、经费来演、近三年预期成果等方面全方位汇报了研究中心的建设构想。

 

 

在专家质询、答辩阶段,邓大松教授认为研究基础扎实、目标明确、研究视野开阔,具有较强可行性,同时也对文本写作细节提出了建议。孙凌毅教授建议进一步厘清“早期教育”与“学前教育”关系,加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和3-6岁学前教育的有机融合和一体化建设。方红副教授建议前期可做全面的社会调研以了解社会需求与发展现状,为后期研究奠定基础,另外,后期也可多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以更好地服务社会。郑刚副教授建议从中国化、本土化入手,呈现我国早期教育发展的特色。龚欣副教授建议进一步厘清概念,可为后期研究明确方向。

 

 

最后,由邓大松教授宣读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计划具有充足的条件保障和可行性,依托教育学院成立“美吉姆早期教育研究中心”切实可行,建议成立。本次论证会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 胡马琳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