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课程与教学论专家裴娣娜教授来我院讲学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9-24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红利 杨洁
  • 编辑:蒋龙艳

2012年9月23日上午9点,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教授在田家炳楼501教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课程领导力与高中课程规划与设计》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陈佑清教授主持,我院一百多名各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裴教授首先讲述了和华中师范大学深厚的渊源,然后从论题的背景、高中课程改革的动向、自己的前期研究和研究的基本思路这几个方面对课题作了基本的介绍,接着从三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当前高中课程改革的现状和新思路,包括:课程领导力和高中课程规划与设计的四点定位;学校个性化课程结构的设计与生成性课程体系的构建;变革性实践与现代教学论的实践性思考。裴教授将课程理论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以清华附中、杭州二中等著名中学为例,展示了我国高中课程改革中为不同定位和特点的学生设置的多元课程,让在座的同学感到耳目一新。最后,裴老师表示,中国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自主创新时期”,我们要基于为我们提供了主要思想资源的变革性实践,为形成各种实践形态和理论学说、孕育出中国特色的课程流派而努力。

裴老师的演讲历时两个小时,在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裴老师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作了耐心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