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德国汉堡大学教育学院Tilman Grammes教授来我院讲学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9-25
  • 阅读次数:
  • 作者:蓝曦
  • 编辑:院办

2012年9月24日汉堡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顾问,汉堡大学教育、心理与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蒂尔曼·格雷莫(Tilman Grammes)与汉堡大学博士生任平在田家炳楼502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德国公民道德教育与民主学习》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但武刚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雷万鹏副院长、程红艳、卢旭、王莹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唐克军教授及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首先概述了德国20世纪以来的历史进程以及政治形态,随后任平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了德国各级教育系统,Grammes教授在此基础之上,详细介绍了德国公民道德教育与民主学习的现状,包括:学校公民道德教育的目的、课程设置以及层次划分等。接下来阐述了《博特斯巴赫共识》的三个原则:禁止灌输、保持争议以及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与维护个体利益的能力,并通过图片与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德国在践行《共识》上所做出的努力。Grammes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介绍德国公民教育与民主学习的同时,用自身教学的实例生动阐述了自己对政治教育内容与方式的理解,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我院师生理解与研究德育提供了新的思路。Grammes教授平易近人,讲座氛围轻松、愉快。讲座中教授拿出从德国带来的杂志、书籍,甚至拿出自己的护照供师生传阅,并简要介绍了汉堡大学即将开设地在线研讨课程,引起了师生极大的兴趣。

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在最后的提问环节,Grammes教授细致耐心的回答了师生的问题。在讲座结束之后,师生纷纷留下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地址希望与汉堡大学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