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挪威泰勒马克大学Asmund Aamaas教授来我院讲学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9-28
  • 阅读次数:
  • 作者:何婷婷
  • 编辑:院办

2012年9月28日下午,挪威泰勒马克大学学院社会学研究专业副教授Asmund Aamaas在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校长陈志超的陪同下,在田家炳502教室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异域学前教育的讲座。主持人张莉老师介绍,Asmund Aamaas教授是一位专门研究社会人类学和历史的社会研究助理教授,他一直在挪威泰勒马克大学学院研究幼儿教师的BA-项目改革计划。

本次讲座,Asmund Aamaas教授主要介绍了挪威学前教育的环境、内容和结构,重点探讨了准备在2013年应用实施的新入职幼儿教师教育课程。

挪威的地理位置使其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与资源:漫长的冬季、极昼、极夜等等,而挪威的幼儿园课程中体现了很多自然元素,如幼儿冬季会出去滑雪,春秋夏在户外散步。

挪威是一个高福利国家,政府给予幼儿提供的补助很多,鼓励适龄儿童入园,因此挪威的入园率极高。在学前教育政策方面,主要有4个方面的文件:幼儿园法案、幼儿园架构计划、旨在提高质量的政策性文件、(教学教育)方法上的纲领性文件。挪威幼儿园教育有7大内容:语言、文字和沟通;体能活动和健康;艺术、文化和创造力;自然、环境和科技;宗教、伦理和哲学;社区和社会;数字、空间和形状。

为了适应新的时代变化,挪威将在2013年改革实施新的幼儿教师教育课程。在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之前,学生必须学习3年课程,课程设计更加侧重实践,突出特色是有跨国交流的实践环节:比如学生来中国幼儿园实习6周,这些措施非常注重多元文化的学习与交流。

最后,陈志超校长给大家放了一段挪威幼儿园的视频,从短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挪威孩子们的快乐,与大自然的亲近,这是我国学前教育需要学习的地方。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向往与期待中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