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善迈教授来我院讲学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10-16
  • 阅读次数:
  • 作者:蒋龙艳 范国锋
  • 编辑:蒋龙艳

2012年10月12日上午9点,我院诚挚邀请到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善迈教授前来讲学。他以“以制度规范保障财政教育投入”为主题,娓娓道来,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顿学术大餐。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雷万鹏教授主持。期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2010年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针对这一问题,王教授以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首先,王教授通过教育经费供求均衡法和国际比较法分析了4%的目标是如何确定的,并从中外国情不同和部门间竞争性的视角,阐释了4%的目标实现之后怎么办。最后,王教授把解决问题的落脚点停留在以制度规范保障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上。如何以制度规范保障财政教育投入?王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这个问题。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和财政职能;二是制定教育的三个标准,即三级教育的办学标准、生均成本标准、生均拨款标准;三是教育事务责任与支出责任对等。

精彩的演讲之后进入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们踊跃提问。如何看待教育经费的专款专用?私立学校会成为我国教育的一大趋势吗?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热情的解答,大家纷纷沉浸在学术探索的海洋中。

最后,雷教授对王善迈先生的精彩演讲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致以诚挚的感谢。上午11点半,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王善迈,教授,公共管理学科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与经济》杂志主编,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