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师大王本陆教授来我院讲学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12-02
  • 阅读次数:
  • 作者:陈纳
  • 编辑:刘东伟

2012年11月30日上午9点,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本陆教授在田家炳楼502教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现代教育110年:历史进程与思考》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陈佑清教授主持,我院多个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以我国“五千年文明、五千年教育”为引子,在纵向简述我国从古代教育到现代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的基础上,展开了对中国现代教育的重点探讨。首先,王教授阐述了中国现代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他以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为依据,将其划分为体系创建(1902-1922)、规模扩张(20世纪20年代-21世纪初)、质量提升(21世纪初开始)三阶段,每个阶段都从基本内涵(包括主题和矛盾)和具体行动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具体介绍。其次,王教授归纳了中国现代教育发展的基本动力,他认为社会发展是其主要推动力,而引进西方现代教育思想与模式、继承发扬古代教育遗产、独立自主的教育探索则是其内部动力。最后,王教授以三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为切入点,对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进行了理论反思,包括如何看待110年发展的历史贡献?如何评估我国现代教育发展的现状?中国现代教育的特色是什么,如何与国际接轨?王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和清晰的阐述,带领同学们畅游了现代教育发展的历史长河,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其历史与现实统一、辩证思维与多样综合相结合的思维方式也给同学们很多启发。

王教授的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在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王教授真诚地向在座的本科生介绍了北师大推免生的相关政策,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还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去北师大交流和学习,倡导搭建双方资源共享的平台。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