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来我院交流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7-06
  • 阅读次数:
  • 作者:亢飞飞
  • 编辑:院办

2012年7月5日,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明教授,应特殊教育系主任雷江华教授邀请,就特殊教育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热难点等问题,与我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卢治平、教学管理办公室王健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表示希望今后两校的特殊教育专业能有更多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在本次讲座中,谢明教授对自闭症儿童的评估提出了新的看法,他指出,自闭症儿童的评估,应该先做儿童的发展性评估,再做儿童的功能性评估,并给大家分享了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自主研发的自闭症儿童评估量表。该量表主要是从社会行为、语言、生活自理、认知以及运动五个方面作为具体衡量指标。他指出,自闭症儿童,不是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出了问题,而是外周神经系统出了问题,因此,要针对自闭症儿童外周神经系统的特殊性建立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的机制。谢教授指出应该遵循“近、慢、趣、玩”的教育原则,结合儿童的自身特征,给予合适的教育。所谓“近”,则是指近距离地与儿童沟通,以便儿童建立对信息的通道从而有效地收集信息;“慢”,是指在交流过程中,要尽可能地慢节奏的表述和传递信息,以便儿童有效地抓捕信息;“趣”和“玩”,是指在游戏中进行,即杜威所倡导的“做中学”的思想,让儿童在轻松的环境中获得信息。在对自闭症儿童的信息传递过程中,教育者要不断地反复强化刺激,激活儿童的意识,建立信号传递通道并最终得到有效沟通。他反复地告诫我们,研究特殊儿童,首先要始终将特殊儿童看做一个整体,将其看做是一个儿童,再研究具体类型的特殊儿童,这些特殊儿童有何本质性特征(而非表现特征),以及与普通儿童有何本质性差异。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树立起研究逻辑的大框架,以便于针对各种不同残疾类型的特殊儿童给予教育支持。同时,他对特殊教育专业课程的设置以及师资培养等问题也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在交流的过程中,针对大家提出的专业性问题给予了回答,并关心和询问了在座的硕士和博士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兴趣,结合自身的经验以及资源优势,为我们介绍了很多优秀学科带头人,以及我国特殊教育最新的发展动向。

在此次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很受启发。希望本专业以后还有更多的学术交流的机会。

图为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明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