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在田楼”系列学术演讲之教育政策专题研究圆满结束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3-30
  • 阅读次数:
  • 作者:蒋龙艳
  • 编辑:王婧文

2012年3月29日上午11点,我院“学在田楼”系列学术演讲之教育政策专题研究在田家炳楼502教室圆满结束。“学在田楼”是我院与“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包括学术午餐会、书院对话、方法分享三大版块。此次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曾荣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我院师生交流与分享教育政策研究的方法。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雷万鹏教授主持。讲座期间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教育政策专题系列讲座共分为五讲,持续四天。讲座主题涉及教育政策研究的发展:学科、领域与视域的综述,教育政策行动的解释:研究取向的探讨(一),教育政策意义的阐释:研究取向的探讨(二),教育政策议论的批判:研究取向的探讨(三),以及教育政策实施研究与制度主义视域:研究与理论的结合。

此次系列讲座由3月26日拉开序幕以来,教室座无虚席,互动活跃。曾教授从教育政策研究的学科界定、议题、方法等入手,对英美教育政策的起源、发展以及现状做了详细的介绍。曾教授谈到,国家应该如何行动时公共政策研究的

核心议题,公共政策就是指一切政府做与不做的事情。在讲述教育政策行动的解释、教育政策意义的阐释、教育政策议论的批判时,曾教授制作了形象的图表,并运用生动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期间,我院师生们踊跃提问,曾教授热情解疑,大家纷纷沉浸在学术探索与辩论的海洋中。五场讲座完毕后,引起极大反响,我院师生无不感叹曾教授渊博的知识和广阔的视野,深感受益匪浅。

最后,雷教授对曾教授的精彩演讲致以了高度评价和诚挚感谢。雷教授表示,曾教授用生命和灵魂做学术,热爱学术、享受学术并乐在其中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曾教授的精彩演讲将开启我院“学在田楼”系列学术活动的大门,为“学在田楼”系列学术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简介:

曾荣光,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社会学),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客座教授。学术研究涉及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社会学、教育研究法、通识教育与公民教育。先后出版《香港特区政策教育分析》、《二十一世纪教育蓝图:香港特区教育改革议论》、《香港教育政策分析:社会学视域》等多部有影响力学术著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Research in Sociology of Education》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The Effect of Medium-of-Instruction Policy on Education Advancement等多个项目研究,科研经费累计4000万港币。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