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院杨汉麟教授赴瑞士参加裴斯泰洛齐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2-04-23
  • 阅读次数:
  • 作者:教育学院
  • 编辑:王婧文

本月4月8日~15日,我院杨汉麟教授应瑞士中部师范大学邀请,到瑞士卢塞恩市参加了瑞士著名教育家裴斯泰洛齐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约有中、德、瑞等国裴氏研究学者、教师及大学生等百余人赴会。有十余人安排大会发言。杨汉麟教授在会上作了名为“裴斯泰洛齐教育思想在中国传播的现实意义及价值”的专题报告,并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会议主办方还组织与会者参观了裴斯泰洛齐故居、墓碑及两所按照裴氏精神办学的学校。其中一所是农村地区实验中学(初中)。该实验中学的教学方式除贯彻裴氏“3H”(即头、心、手结合,和谐发展)精神外,同时吸取道尔顿制、设计教学法及“做中学”的做法,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与传统教法迥异,引起参观者极大关注。另外一所是2~3年制的工读学校。该校就建立在裴氏故居所在的庄园上,占地40余公顷,专收公立学校开除或斥退的不良少年,与裴氏当年注重招收身心俱废的儿童有些相似。其教学方式是半工半读,教劳结合,有些类似马卡连柯的高尔基工学团。据校长说,经过几年教育,毕业生80%变为有一技之长的守法公民。该校学生的劳作制成品(包括木工、手工及机械产品)精美实用,在市面上销售很受欢迎,令人赞叹。

瑞士教育部门对此次研讨会十分重视,瑞士中部师范大学校长及苏黎世教育厅厅长亲自赴会并发言。应邀与会中国代表共10人,大家都感到此行收获甚丰,除交流了裴氏研究成果外,还开阔了眼界,感到瑞士的许多教育经验可供我国借鉴。

瑞士中部师范大学有意与同处中部,名称相似的我校(院)建立交流关系,其后续工作尚待进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