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课程标准的重大理论问题”——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专题组会顺利召开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28
  • 阅读次数:
  • 作者:熊艺欣
  • 编辑:朱文凌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熊艺欣)2022526日上午9:00,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专题组会在教育学院601教室顺利举行。郭元祥教授以“新课程标准的重大理论问题”为主题做专题学术报告,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其它专业部分研究生共110余人参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导师组陈佑清教授、许锋华教授、姚林群副教授和白颖颖老师出席了此次研究生专题组会。



郭元祥教授首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深度理解和践行新课标所要探讨的理论问题一是课程的立场与导向问题,强调要把握课程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思考课程实施应遵循的基本规律,在构建课程与学生发展的价值关系和意义关联中理解课程二是课程的价值观与目标问题,要深刻认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发展规律,探求与核心素养相适应的学习形态,进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目标的真正落地三是课程内容结构化与知识问题,揭示知识内在逻辑、多维属性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之间的价值关系,强调要认识到知识作为“符号与语言”背后所蕴含的“逻辑与理性、历史与文化、德性与人格、情感与审美、社会与生命”,关注新课标所倡导的学科实践、综合学习、学习任务群等,积极构建新的知识学习的结构与形态四是学业质量标准与评价问题,新课标以核心素养为主线,将课程的价值标准、内容标准、质量标准、教育教学活动标准、评价标准融为一体,强调“教学评一致性”以学业质量标准为导向来建教学基本标准,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历程”。



接着,郭教授,新课程所强调的核心素养是在“复杂问题解决学习”中在与活动的关联中得以发展的,因此“大单元、大概念、任务群、实践性学习”等将成为新课标背景下发展学生素养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最后,郭教授针对与新课标相适应的教师素养与教师教育问题、信息技术与新课程的深度融合问题、“五育融合”问题等作了富有启发性和引导性阐释,认为这些问题对践行新课标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11:30左右,本次专题组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专题组会,同学们深认识和理解了新课程标准的内涵和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丰富了研究视



图文记者:熊艺欣

网站编辑:朱文凌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