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在理论与实践中穿行——第十期“职通未来”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05-15
  • 阅读次数:
  • 作者:饶植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饶植 编辑:王鑫)512日下午3点,教育学院第十期“职通未来”系列讲座在科学会堂201成功举行。武汉市硚口区教研室研究员李红路应邀为我院本科生带来了主题为“在理论与实践中穿行”的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首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历程。他向大家讲述求职道路上可能面临的困难,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说道:“作为一个老车夫,与其告诉你们如何开车,不如告诉你们哪里有沟壑。”此话一出,便立刻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纷纷放下手机,开始聚精会神地听李老师的经验分享。李老师告诉同学们,成功需要每个人的长期努力,只有在慢慢提升自我能力,建立一定资源和人脉之后,才可以走向成功。

 

本次讲座,李老师主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最开始他专注于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单元教学”“学法指导”模块,后来他与其他专家合作研究“教学建模”“班课一体”模块,最后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知学让学”“互联网+”等模块。李老师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研究历程,给我们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希望我们能始终追踪学术前沿,经常阅读知名教授的实时著作,了解和认识当前教育专业各领域的研究热点,实现认知的升级和更新,做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此外,他也告诉青年学生,要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不断提升自我,跟随时代的步伐,大学生要能够利用互联网科技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提升自我能力。

 

最后,李老师也表达出了对大学生的深切期望。首先要敢于批判,敢于质疑,这样才能进步。李老师现身说法,表示自己对老师满怀感激和尊重,但从学术的角度而言,也有坚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反思老师的不足。其次,要实现教育理论的跨界,不能局限于某一领域的教育理论方法,而要实现跨学科学习,推动理论创新,提高自身能力,为自己的进步提供可能。最后,便是打好理论根基。李老师用自己的写作经历告诉我们,理论根基对于我们后期的发展而言,有着基础性的作用,不可小视。

 

通过这一场讲座,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对之后的职业生涯的发展也产生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