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院学术】叶庆娜老师做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3期,分享“论文选题的来源、类型与操作化”问题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4-08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钰瑄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李钰瑄 编辑:张萌)48日下午,教育学院 “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系列讲座第三期在田家炳62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教育与经济》编辑部编辑叶庆娜进行主题为“论文选题——来源、类型与操作化”的分享活动。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和老师有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静、团委书记王倩倩、辅导员覃娟和王诗薇。

如何确定选题是科研中的重要一步。对此,叶庆娜强调了选题的“小”和“真”。在选题要“小”上,学术论文的特点是关注点明确、篇幅较短,这意味着想要清晰阐述某一问题,就必须从小处着手,“野心”太大的文章很难通过审核。关于选题的“真”,她强调一个好选题一定是一个真选题,它或能发展教育理论,或能改善教育实践,或体现研究者自身的价值,只有研究者真正关注教育现状,对科研有着浓厚的欲望与热情,才能做出好研究。

此外,叶庆娜着重申明,作为一个没有太多科研经验的本科生,尽量不要碰科研的“处女地”,学会跟着前人的脚步去挖掘新的立意或思考角度。她表示:“一个鲜有人做的研究,无非就是三点原因:没有研究价值、研究难出成果、收集资料不全。本科生要学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学问,另起炉灶不如另辟蹊径。”

“选题的可操作化”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叶庆娜认为选题的操作过程是关键。她指出,首先要选择研究对象,确定研究人群;接着要明确研究问题,确定研究范围;最后在写论文的阶段要费心于题目的拟制。“发现一个有价值的研究是好的开始,进行严谨的数据收集及分析是研究的关键,而撰写研究报告则是使成果公之于众的重要途径。如何拟定一个抓人眼球的题目是不可轻视的步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题目的好坏决定着是否会被好的期刊刊登。”叶庆娜如此解释。

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叶庆娜耐心解答现场观众提出的种种问题,例如如何界定关键词、为何审稿周期长达数月、适合本科生的期刊有哪些等。讲座临近结束时,她表示没有想到教育学院本科生的科研热情如此浓厚,希望日后还有机会开办这种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