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院学术】范先佐老师做客“启悦·读书会”第3期,分享个人读书之道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4-19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季崇楚 编辑:张萌419日中午,教育学院“启悦·读书会”第3期——“大方之道”(第1期)名家分享活动在田家炳601教室如期举行。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静、团委书记王倩倩以及读书会全体成员来到现场,共同倾听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先佐分享个人的读书之道。


他从读书是教育根本、个人经历和读什么书三方面,阐述自己的读书之道。

范老师首先谈到了北大教授钱理群在贵州脚里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并对钱老主张的“读书乃是教育之本”表达高度赞同。在这场讲话上,钱理群提出了办好教育需要三个条件——好校长、好教师和一个好的图书室,其中好校长的一个重要品质就是爱读书。对此,范老师以苏霍姆林斯基为例,结合自己游览苏氏纪念馆和阅读苏氏作品的体验,强调广博的知识基础对于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重要性。谈完“好校长”之后,范老师也对钱理群提出的“何谓好教师?”、“教育是什么?”等观点进行介绍和点评。


每个人读书之道的形成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是分不开的,范老师亦然。在这一环节,他回忆了自己在华中师大教育系和苏联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大学的求学经历,认为自己现今的研究成果离不开当年导师对自己在读书上的督促和引导,离不开自己阅读之后的感悟和思考。

随后,范老师针对“读什么书”这一问题,建议听众们多读经典名著、其他专业的书籍以及一些高难度的著作。在阅读其他专业书籍上,他引杂交水稻为喻,提出知识之间也是杂交的。范老师解释道:“北大经济学教授厉以宁认为一切不平等的根源在于教育不平等,由此而引发人们在就业、收入、生活和下一代上的不平等。这样看来,对教育公平的研究离不开汲取经济学、伦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的营养。”


现场提问环节中,1601班学生戴钰提问“在未接受专业阅读训练的基础上,学生如何弄懂复杂性的书籍?”。范老师建议说:“阅读首先要打好相应的基础,对于教育学来说,逻辑学和哲学的知识储备是很重要的。第二,阅读要从著作者所处的历史环境出发进行思考,作家的作品可能会受到时代条件的限制。”15级学生张晗则希望了解到生活中潜在的和教育经济学相关的小课题,范老师对此强调本科生切忌忽视小文章,认为要选择自己熟悉的主题,撰写小文章,进而作好大文章。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