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院学术】唐林同学做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1期,分享“挑战杯”参赛经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3-09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钰瑄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李钰瑄 编辑:张萌)为指导教育学院本科生参加科研立项,教育学院于39日中午在田家炳502教室举行“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的第一期系列讲座:“挑战”之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2017年挑战杯国赛特等奖获得者唐林,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出席此次讲座


谈及挑战杯的具体流程时,唐林表示自己开始并不顺利,使得心境上遭遇挫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境况后,才得以慢慢进入正轨。回望一路走来的赛程,在他看来,并不是一次轻松、顺畅的体验。其间,既有数次改易论文的艰辛,也有晋级时难以言喻的兴奋,既有省赛时遭受冷遇的失落,也收获了越战越勇的信心,既有为定题争执不休的苦恼,也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帮助与指导。唐林认为,能够斩获赛事的特等奖,是努力与幸运的共同作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相互促成,绝非某一因素可以单方面主导。

此外,唐林还谈到了团队合作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团队中的成员是否足够优秀并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还是团队负责人如何发现队员的优势,并放大他们的优点,在团队合作中产生“1+12”的效力,互补的团队结构往往会产生更大的能量。同时,唐林还谈到了负责人在整个团队中的重要责任,与指导老师对研究大体方向的把控和问题解决的指导作用。

分享科研的细节事项时,唐林谈到,科研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科研人不能只是怀抱科研情怀,而要保证研究的实际作用与可操作性,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的立足点。并且说到,挑战杯作为一个大学生为主体的科研赛事,看中的是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活力,学术内容的深度探讨不是最要紧的,只要尽力去做,展示出个人的想法与风采就行。

这场讲座中,唐林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众人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大家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了许多经验、丰富了相关信息。讲座临近结束时,唐林鼓励大家敢想敢做,不去尝试就不能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后路的困难与惊喜不可预测,敢于尝试才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成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