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院学术】龚欣老师做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2期,分享“教育文献检索与综述”问题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3-23
  • 阅读次数:
  • 作者:郑怡岑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郑怡岑 编辑:张萌)这是素养提升营开办以来我见过人数最爆满的科研讲座!讲座开始前十分钟,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如此说到。323日,教育学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二期在田家炳5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学院教师龚欣为主讲人,以教育文献检索与综述为主线。除王倩倩外,出席本次讲座还有王诗薇、高巍等教职工代表以及来自各年级的160位学生听众。

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教育研究题目是进行研究的核心与基础,同时这也是困扰同学们启动调研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龚欣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不同的维度的选题,并对不同角度的选题所涉及的方法,需要进行的调查范围进行了简要介绍。

紧接着,围绕困扰同学们的另一个问题——文献综述,龚欣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什么是是文献?”、“文献可以分为哪些类别?”、“文献到底有什么作用?”一连串的疑问,一连串专业的回答,结合同学们已有的经验体会,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龚欣老师的回答引起了现场同学、老师们的频频点头。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中外文献搜索应该如何进行,龚欣老师直接在多媒体上进行现场操作,搜索源、搜索步骤、进一步筛选,每一步都落到实处,“每一次鼠标的点击都是一次学习,我都用笔记本记下来了。我这才发现以前自己文献搜索的方式有多么粗糙,这样的文献,做出来的文献综述质量不高也就自然不奇怪了。”1603班的王石瑀在讲座后的采访中如此说到。

“文献是一种指引,它既可以告诉研究者哪些问题是已经做过无需再做的,也可以给研究者提供直接可利用的理论资源。好的研究是建立在好的文献综述的基础之上的。”龚欣老师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再次强调。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仍存的问题现场提问,不少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主动与龚欣老师沟通交流。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龚欣老师用她“学霸”式的语言逻辑,“教科书”式的重难点解答,“征服”了在场的老师与同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