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班团活动】1604团支部“品悟首义精神 勇担青年使命”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4-22
  • 阅读次数:
  • 作者:秦颖 齐舒羽
  • 编辑:齐舒羽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 (通讯员秦颖 编辑齐舒羽)422日上午,教育学院1604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分批前往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以“品悟首义精神,勇担青年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温故红色记忆,发扬革命青年优秀传统精神,明确作为当代共青团员及大学生的职责与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来到博物馆,支部成员都被其独特的外形设计所吸引。经过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几何状外观和“楚国红”色调寓意着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俯瞰呈V字造型象征着革命的胜利果实。

随后支部成员分为几个小组有序参观各展厅,同学们纷纷开始拍照记录下辛亥革命博物馆里珍贵的历史资料,一边参观展品一边研读展板上的说明。辛亥革命博物馆馆内的展览由浮雕、壁画、微缩景观、人物雕塑、图片及多媒体组成,通过五个展厅展出了一部厚重的辛亥百年史。一幕幕辛亥革命的场景展现了历史的惊魂时刻和精彩瞬间,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其中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国内最大壁雕《共和之基》,作品分为起义背景、武昌首义和创建共和三部分,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为支撑,运用陈列展示技术展现了首义中的民众力量。虽然辛亥革命最终以袁世凯复辟告终,但它在探索救国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之后的历史一起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通过对博物馆五个展厅的参观,同学们体会到了当时革命的艰辛,也明白了如今幸福的来之不易。

两个小时后参观结束,在团支书的倡议下,大家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众多同学都表示深受教育,颇有感触。韦莹莹认为,身为共青团员,我们不只要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更要有作为一个共青团员的责任与担当,时刻铭记并发扬先辈的精气神。“这也让我联想到梁启超先生的名言——少年强则国强。”她说。

在活动的最后,团支书赵文说道 “此次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是为了让同学们回顾历史,铭记历史,并以史为鉴,更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前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历史的角度领悟时代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