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美乡新教 高校创行”助力乡村教师振兴 高校学子在路上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05
  • 阅读次数:
  • 作者:郑怡岑
  • 编辑: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郑怡岑)1130日至123日,我院“美乡新教,高校创行”——乡村幼儿与那教师展业成长支持计划项目组甲组成员来到湖北省大悟县东新中心幼儿园、大新镇南幼儿园两所幼儿园,在幼儿园教师的支持与配合下,完成了为期四天的实况调研和教师辅导工作。

本次团队活动指导老师为教育学院副教授龚欣,团队成员有教育学院16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郑怡岑、杨蒙、赵雨杰、庞蕊颜、孙威,以及教育学院17级教育经济系研究生牛彩星。


园区参观,别样风采

团队成员抵达东新中心幼儿园时,正值幼儿园举办运动会。“场地不是很大,但是老师、家长还有小朋友的参与热情还是很高。”幼儿园一位教师如此说。在与这位教师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该所中心幼儿园是由一所小学改造而成,从2003年办园至今已经连续举行了十多次运动会,幼儿园也因其较高的办园质量,在当地获得了许多家长的认可。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幼儿园进行简要的参观。



赵雨杰在参观后表示“幼儿园虽然不算大,但是老师们都很用心地利用了空间资源,整体来说陈设布局还是很丰富。”同时,针对如何更好搭配幼儿园各种活动区角这一细节,孙威也与园区老师共同进行交流探讨,最终形成了若干改良建议。



针对辅导,深入剖析

在上午的运动会结束后,幼儿园教师利用中午幼儿离园与午休的时间,与团队成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教学活动探讨,幼儿园内几乎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气氛较为融洽。在针对性辅导过程中,不少老师提出了日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疑惑,如“如何帮助班上一些发展较慢的幼儿”、“如何加强班级秩序的管理”、“针对部分幼儿不太理解的教学内容应该如何处理”等,团队成员对一线教师提出的疑虑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针对性地做出了解答。



“小朋友这样的行为,或许是他把老师当作了自己的妈妈。”在谈论到一名留守儿童的过程中,孙威这样说道,“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幼儿园教师,始终带着鼓励与关怀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是不可或缺的。”在针对性辅导的过程中,各位教师的得到了更专业的理论指导,团队成员也收获了许多一线工作的实践经验。


教师讲座,个性成长

随后,团队成员抵达了大新镇南幼儿园,在园所一位教师的带领下对幼儿园进行了参观,并随堂旁听了几次集体教学活动。周日,团队成员基于对该幼儿园初步认识以及当地普遍呈现的学前教育现状,设计了一场专门的教师讲座,对镇南幼儿园教师进行统一的辅导,该园所有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郑怡岑主讲,内容涉及学前教育理论、幼儿发展规律、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集体活动内容选择等多方面,各位教师以及团队成员都在讲座过程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文字记录。



讲座过后,是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就教师们提出的疑虑,各位成员提出了相关缓解办法。同时,在辅导过程中,部分教师还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当场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教案撰写,既结合了理论了基础,又结合了乡村特色。辅导活动最后杨蒙表示“在我没有深入乡村一线之前,我真的没想到一线教师要面临这么多挑战。”



后期,团队成员对辅导后的两所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再次进行了观察分析,不仅仅对得到提升的各方面进行肯定,同时针对仍存在的不足进行再次建议。辅导工作结束后,教育学院教授王建梁评价到:“这是一个双向收获的过程,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过程,是一个乡村教师和高校学生有效沟通分享的过程。”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