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育学院2019年“启航·教育调查”总结交流会暨“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0-01
  • 阅读次数:
  • 作者:郝文钰 江捷 李拂瑶 张萌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郝文钰 江捷 李拂瑶 编辑 张萌)928日下午,教育学院2019启航·教育调查总结交流会暨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于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院长雷万鹏、党委副书记张扬、党委副书记黄玉新、副院长申国昌等出席此次活动,校学习发展中心教师刘枫、“启航·教育调查”指导教师代表钱佳、各年级本科生辅导员、2019级各班班主任、参与指导的博士生代表王浩文和本科生代表约260人一同参加,黄玉新担任活动主持人。

 

 

 

李玲首先致辞,她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2019启航·教育调查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我院“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对“启航·教育调查”推进和“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筹建给予大力支持的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在新时代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教育学院启航·教育调查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工作的推进,顺应了学校高水平本科建设的发展需求,有助于培养德才兼备引领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和具有博学、博雅、博爱三博气质的基础学术型及应用型人才。她表示,我院党委将高度重视“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工作,调度各方资源保障中心建设,使该项目日渐壮大,成果更加丰硕,从学院品牌发展为校级品牌,为一流教育学科的建设、为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助力。

 

 

吴建成代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讲话。她指出,教育学院启航·教育调查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工作的推进,是响应党和国家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呼应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有力回应。她表示,希望通过启航·教育调查的总结交流,能辐射影响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科研提升的实践活动中,希望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能秉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为学生提供专业适应指导、学业困难帮扶、个性成长发展服务,打造具有教育学院学科特色的学生学业成长发展平台。作为教育学院曾经的学子,她也对参会的“师弟师妹”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做“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教育人。



随后,吴建成与雷万鹏共同为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揭牌。

 

  

2019年暑期,我院139名学子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本年度“启航·教育调查”的实地调查工作,并最终于开学后提交了详实的调查数据和调研报告,经专家评审,最终对38名同学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申国昌选读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2018级教育学专业代文静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首先对学校学院提供的调查锻炼机会、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随后回顾了在调查过程中的体会和思考,最后她指出,在调研过程中,要敬畏事实、敬畏研究、敬畏实践,做有高尚情操和实践品质的教育人。

 


“启航·教育调查”指导教师代表、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钱佳老师上台发言。他向与会 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梳理了此次“启航·教育调查”的覆盖范围、回收数据情况和报告编制情况,充分肯定了参与此次调查的同学们的工作,也对其中的不足作了相应的建议。

 

 

最后,雷万鹏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小椒鱼”形象设计以及宣传手册制作的过程,提到“椒鱼”寓意“教育(Education,小鱼的形象是希望同学们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攀登学术的高峰,并且未来“EES”将成为启航教育调查的一个文化符号。他还明确了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的成立是为了给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发展中尽可能地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指导,助力学生的成长。他希望学生好好利用这个平台,通过参与教育调查活动总结相关的经验教训,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同学通过平台与更多老师和同学取得密切交流的机会,从而支撑起教育学院的整体建设和发展。

 

 

活动第二阶段,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生王浩文对于“如何有效地进行教育调查”进行了专题辅导。他描述了社会调查的内涵,提出要开展教育调查要实现“实地”、“实证”、“实用”三者相统一,合理地确定调研选题,明确研究意义。他还根据当今社会的不同教育现象,告知同学们如何进行资料分析、访谈调查对象、设计高质量的问卷及变量操作化。

 

 

至此,教育学院2019启航·教育调查总结交流会暨小椒鱼学习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郝文钰 江捷 李拂瑶

摄影记者:郝文钰 张萌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