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生代表】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张亚楠(河北)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12-24
  • 阅读次数:
  • 作者:吕培瑶 陈祯盈
  • 编辑:常悦

国励风采|张亚楠:怀吾心之所爱,行志向之所趋

  国励风貌

 

张亚楠,2019级特殊教育本科生。2019-2020学年平均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三,2020-2021学年平均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荣获“校三好学生”、“校学习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活动,获得教育学院2019年春“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主题演讲活动二等奖、教育学院“共读经典、共温书情”读书印记征集活动一等奖、教育学院第十三届“普通话演讲比赛”二等奖、2021年度“中小学校本课程设计”比赛特等奖、2021年度“中小学节粮主题系列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设计”比赛特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课堂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等活动奖项。

 

2020-2021学年担任2019级年级生活委员,2021-2022学年担任2019级团总支。

 

 

选择: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每当面临分岔口,“选择热爱”始终是我的前进方向。

 

因为我希望未来能够从事教师之职,所以选择了华师。初入大学时,我也曾经迷茫矛盾,但是长久以来对从教的渴望,使我在迷茫后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大一学年末面临专业分流时,我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因为我的理想是走进课堂,与小朋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再加上我对新领域的知识有强烈的探索欲望,这都使得特殊教育成为我的最佳选择。

 

也正是对从教的热爱,使得我在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中能够更自主、更坚定。

 

在学习生活中,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内心深处对探索新知识的热爱。尤其是参与有关特殊儿童的具体课堂实践,从而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得我在课程论、智障儿童心理与教育等相关课程上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同时,我在学习中,注重信息资源获取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的体现既包括在小组合作中发挥组员的优势,以达成更好的合作效果,也包括积极地与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同学进行交流,从中收获学科融合的崭新思路。我还担任了多门课程的课代表,既是想帮助老师开展教学,也寻求机会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在学生工作中,我认为自己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在大二学年,我担任了年级生活部长,如今我担任年级团总支一职。这些工作经历给我带来的,不仅是为同学服务而产生的满足感,更是综合能力获得锻炼的满足感。我更加意识到思想提升的重要性,并培养自己谨慎、细心的性格习惯,从而不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深入:学之弥深,心志弥坚

 

在逐渐深入学习特殊教育的过程中,我时常思考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教学的共通性,并形成自己的教学感悟。例如在特殊教育中强调的差异化教学,也是在普校开展教学时应当重视的原则,那么在每次与教学相关的实践中,我都会关注学生的特点,力求做到更好的教学。

 

在今年暑期的雏鹰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切实地检验了自己的初心。支教活动让我真正地走进了教学第一线,为我提供了可以实践教学理想的讲台。这是我第一次拥有七天的时间面对三十多名小学生上课,这种情境式的教学是在学校课堂中无法拥有的体验。如何面对教学中的突发状况?如何更好地做好课程设计?这都是实际进入课堂才会考虑到的问题。我在实践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断总结和反思,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在这次实践过程中,除了教学技巧的提升,更使我难以忘怀的是情感上的触动。孩子们以文字和语言向我表达喜爱和感激,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我价值之所在,感受到了师生情感交互的美好,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责任和温度。正是这样的深入实践,让我领悟到了“教师”这一词语的真切含义,使得我更为坚定了从事教育的决心。

 

在无数次教学实践中,我始终保持在这样的信念——选择做这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因此,我会反复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语言逻辑,并不厌其烦地修改教案、练习说课,站在空教室讲台上模拟上课的环节。在真实授课时,我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方法的调整,以达到更好地课堂结果。一次好的课堂往往能够增强我的信心,使得我有着更大的动力投入下一次的教学,这种热情形成了良性循环,不断促使我做得更好。

 

此外,我也根据我的兴趣参与了一些志愿活动以及研究性学习,包括校本课程的设计、特校的助教组织活动、帮扶自闭症儿童的活动等。这些体验都使我对于教学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于教育的感悟越来越丰富,从教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

 

 

未来: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关于未来,我送给自己一句话,希望可以亲身践行这句话的含义:“挚爱教师职业,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定位规划若不清晰,所作所为皆迷茫。我对自己的定位规划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这个目标有两个明确的关键点——“优秀”和“一线教师”。我并不限定自己会成为特殊学校老师或普通学校老师,但无论在哪里工作,我都一定要做到优秀,都将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尽我所能,尽善尽美。我还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线教师,因为教师是教育工作中特别重要的一环,能够塑造和引导学生向更好的方面发展,亲身感受他们的成长和转变。我希望在未来,我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去探索、思考、创新出适合他们特点的教学方法,有策略地去对待所有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教师,而要达成这一切,我必须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在前行的路上不断思考,勇敢创新,勇于探索。唯有挚爱,使得一切辛劳都是值得。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心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要做你们真正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人,寻觅热爱,不惧阻拦。希望大家不要被时光磨灭掉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不要被社会标准、他人评价影响自己的选择,并在漫漫长路中怀揣初心。唯有热爱,才能且行且歌,唯有坚持,才能共度长路。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大家都能在前行路上得偿所愿,在热爱之中不负韶华。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未来的路上,我也将始终坚持我的教育理想,怀揣热爱,坚定前行。

 

 

 

文字记者:吕培瑶 陈祯盈

网站编辑:常悦

审读人:黄玉新 王倩倩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