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守初心——教育学院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学习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之中共党史专题系列讲座有感
  • 来源: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
  • 发表日期:2021-05-02
  • 阅读次数:
  • 作者:向芷筠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向芷筠)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并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为进一步促进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学院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于4月采用线下集中观看和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之中共党史专题系列讲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的总目标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中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共设置十二讲课程,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学党史系列感想


党支部书记王倩倩:

在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谢春涛教授从“坚定捍卫国家民族的利益”、“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实行高度民主”、“共产党人高度廉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分析。其中,沂蒙母亲照顾人民子弟兵的孩子、朱自清先生不吃美国救济粮等故事令人动容,处处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魅力。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无私底色。正是在一次次学习中,我才真正感悟到信仰的力量。正如习近平书记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传递这种信仰和力量,正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能让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更多学生心中萌芽扎根。


刘雅欣:

抗日战争留给我们共产党员最宝贵最璀璨的莫过于红色精神。红色精神是共产党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表现,是共产党人对中国思想史和民族精神的丰富与发展,这一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和义务把红色精神领悟好,践行好,传承好,让红色精神创造性地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之中,使之成为我们克服困难、陶冶情操、坚定党性的法宝。


向芷筠: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100年,也已取得了诸多成就。这些成就实际上非一日之努力,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断探索、不断改革,在无数重大转折关头选择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事实证明,应时而变的改革是必要的,只有改革才可能有创新,而只有创新,中国共产党才可能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才可能生生不息。改革,一直在路上。



毛钰润:

百年党史,始于历史的选择,终于人民的选择。百年前,中国人民面对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灾难深重的旧中国,百年后,中国人民拥有的是一个生机勃勃、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其领导地位是中国人民长期比较、选择的必然结果。


蔡亚男:

近日,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的决定引发了国际热议。最新消息,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方置国际社会安全利益于不顾,及其自私自利,别以为得到美国的感谢就吃了定心丸。言语之间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民族气魄和大国担当。回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史,我们一直以独立自主、服务发展、文明互鉴、互利共赢为准则,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组织和项目的提出无一不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力量。未来,我们的祖国将在世界舞台继续散发大国外交的魅力!


夏婧妍:

通过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我们能够将星星点点的党史故事串联起来。在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至今的坚韧精神。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一直都非常重视总结经验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在思想上严密研究部署,在实践中勇于拼搏进取。事实上,党史学习正是一种回顾、传承与创新,这一战略智慧将带领广大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纪若兰: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建党,至今已经走过百年征程。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学习党史不仅能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更好地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断学习反思,在思想和行动行动起来,为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做好充足准备。


黄四启:

从1921年至今,整整百年时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之路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或许未来的路依旧充满着曲折,但有过这一百年的探索和尝试、发展和进步,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磨练了坚韧的意志和品格、掌握了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巨大的飞跃,也正因此,前路即使坎坷也并不可怕,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


陈思宇:

党史是当前各位党员同志最为重要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我更加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加强党史学习,丰富个人理论基础,为更好服务人民而做准备。在观看视频学习的过程中,我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党史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被优秀的前辈同志们所感染,决心要继续努力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贺元萍:

百年历史征程,百年为民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为民族解放、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接力奋斗的拼搏史、奋斗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始终铭记优秀党员前辈身上那为国为民的信仰与情怀,要在学习党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胡爱迪: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自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一百华诞,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将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和专业学习中,增强本领,为实习“中国梦”添砖加瓦。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自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纪晓璇:

通过党史系列学习,感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的同时,我更被中国共产党民心所向开创辉煌道路的敬意与感动,这激励着我更加坚定地拥护共产党,建立更加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践行初心,以史为鉴,让我们携手共创中华民族更为辉煌的未来。


刘朔嘉:

近期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后收获颇丰。其中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这一部分印象最深刻。1935年的遵义会议是我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从此我党开辟了长征之路。“红军不伯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使我牢记如今的国泰民安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更要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奋发图强!


谭卓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吃水不忘挖井人,通过对谢春涛教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观看学习,从我们党诸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取得执政地位这一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政策的先进性、队伍的纯洁性。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学习前辈,坚定捍卫国家利益,保持政治清醒,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为中华建设谱写更美的华章!


田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们党经历过一些挫折,但依旧敢于冲锋、善于批评、强于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努力在思想上讲清楚、在实践中诠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总而言之,党史是一部民族和人民的奋斗史,党的初心在新时代依旧具备跨越时空的影响力。


王菲:

保持初心,使命不怠。党史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如今中国正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新冠疫情、中美矛盾等很多问题同时存在着,但是回顾我们党百年的历史会发现党一直都是在困难曲折中前进,正是这些困难才让我们党更加强大。因此,新时期我们更应该对党的领导保持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保持信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实现自身对社会的价值。


谢慧昭: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我又重新认识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力军!


孙心钰:

学党史,方能以史为镜。为什么大学生要学好党史?我认为反思历史道路是帮助我们改善如今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曾经中共产党内领导干部的思想引领历程、无数党员的优秀事迹,都是指导我们行动的榜样。这些红色基因告诉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路怎么走。

作为大学生与未来的工作者我们也好好传承红色基因并坚定地走向未来。


高瑞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的主动又关键性作用。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更应该认真学习,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主义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作用。


张叶晔: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认识到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凝结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和智慧。从我们党风雨兼程、艰苦卓绝的奋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探索前行、昂扬向上的发展,我还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初心与使命的力行诠释。当前,面对形形色色的冲击和诱惑,我们更应该以史为鉴,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黄沁语: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学习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后,我切实祖国的强大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红色基因凝聚壮大。同时先辈们的付出,也激励了我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建党百年华诞的关键时刻,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更应当听从党的指挥,知党史、明党情,铭记百年风雨,继承先辈遗志,讲好红色故事,积极向上,开拓进取。


李轩:

学党史正当其时,悟思想实事求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来路,这10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从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新天新地,见证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也证明了共产党为什么“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深刻地摸索党的根脉,回望过去,有助于我们立足当下砥砺未来。



刘心怡:

中国共产党史就像一条源远流长、继往开来的河流,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先辈的奋斗史中汲取经验与动力,坚持方向与信念,走向光明与未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我们深入学习党史。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湛: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党史教育是思政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历史可以知兴替,只有读懂了先辈们走过的路,才能以史为鉴,更加明确应该往哪里,怎样才能走的更坚定、自信。

党史是由一个个奋斗拼搏的人书写的,去感受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也是党史教育中的重要部分。一个个甘为公仆的形象,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都引领着我们青年党员向好、向善前行,去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嘉欣:

通过系列中共党史专题学习,我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它带领着中华民族取得一次又一次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而今物质生活虽不断得到满足,理想却变得越来越廉价,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占领高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需要我们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前进和奋斗的勇气,把自身理想同国家建设结合起来,投身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事业当中。


俞文霞:

从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到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从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到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通过12讲的党史专题讲座学习,我越来越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越是走进触摸历史,我越来越能知道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先辈们的奉献,应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杨慧芳:

最近这段时间,我常常会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心潮澎湃,我忘不了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忘不了无数英雄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和悲怆皆让人难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刻明白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们应有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应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本领并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


回望党史,汲取历史经验

面向未来,更思肩上重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

唯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

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历史答卷。


文字记者:向芷筠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