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教育学院高水平研究生国际化课程《西方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首日开课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5-08
  • 阅读次数:
  • 作者:毛俊芳 张晗 杨文黛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毛俊芳 张晗 杨文黛  摄影:孙丹 编辑:徐仕晔)20185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水平研究生国际化课程《西方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在田家炳楼502教室开讲,教育学院师生与英国国王大学教授 Viv Ellis一起就教师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学术研讨。

该课程是由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领衔申报,研究生院提供资助,由Viv Ellis教授和本院毛齐明等老师共同参与共建的国际化课程。本次课程由Viv Ellis教授主讲,为期十天左右,面向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课程包括课堂讲授,实地研讨及小型讨论等多种组织形式。

讲座伊始,雷万鹏院长对主讲人Professor Viv Ellis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教师教育在当前研究与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Professor Viv Ellis曾在英国牛津大学任教,现任英国国王大学教授,教育领导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荣誉教授,西挪威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挪威教育部教师教育变革处咨询专家,香港研究评估处专家。

第一堂课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讲授环节,二是讨论环节。Professor Viv Ellis为大家详细解答了为什么要研究教师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在讲授环节里,教授对教师教育研究的社会、文化与历史背景进行了阐释,具体介绍了教师教育在英格兰的发展历史。同时,Viv 教授对教师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做了深入分析,如理论、实践的二元划分以及学习者和教师的流动性给教师教育带来的挑战等等。Professor Viv Ellis教我们懂得,做好教师工作是一项颇具难度的挑战,而教师教育研究更具挑战性。讲授环节的最后,Viv教授对下节课将要讲授的关于维果茨基的理论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在场的学生及老师和Viv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问题包括对PISA的评议,学校美育问题,教学能力的评价问题以及高校资金分配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Viv教授都做出了详细耐心的解释,对于一些值得进一步深思的内容,Viv教授提供了参考资料让学生们在课下进行深入学习。

 

最后,毛齐明副教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总结,提醒学生在学习英国教师教育发展历史的同时也要反观中国的教师教育发展史,并且要注意提前学习维果茨基的相关理论,为下一次课做好准备。

 

至此,关于西方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第一堂课圆满结束。这次课程让同学们对西方的教师教育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不断的比较学习中更新了有关教师教育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对下一次课充满期待。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