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教授吉田雅巳(Yoshida Masami)系列课程之《全球化与学习·交流的变化》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9-18
  • 阅读次数:
  • 作者:杨迪 陈筱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杨迪 陈筱  编辑:孙丹)2018912日下午三点,教育学院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全球化与学习·交流的变化”在624教室顺利开讲。继上周“ICT在教育科研方法中的应用”课程之后,吉田雅巳(Yoshida Masami)教授再次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论与思想观念。本次课程主题是“全球化与学习·交流的变化”,聚焦于教育信息化相关理论对于教育研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深入剖析了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教育、学习和人际交流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吉田教授首先用简单的图示配合风趣的英文讲解,介绍了日本多媒体教育的历史沿革。伴随多媒体教育的发展,世界各国在教学方法的变革日新月异。从上世纪中后期世界各国在教学方法聚焦于教材开发到近年关注学习者在社会人际交往获取知识的行为,向我们揭示了信息技术对于教育思潮、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学习方式以及研究范式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针对教育在跨学科学术领域研究与发展变化,吉田教授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社交网络系统”(Social Network SystemSNS)。较之传统局限于课堂教学所获得数据,通过SNS系统所获得的数据则聚焦于课堂教室之外的社会人际交往的学习行为关联研究。在此基础之上,吉田教授还阐述了SNS时代人际交流的复杂网络的特性,同时解释了“弱联结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六度分割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等教育信息化领域相关理论。


最后,吉田教授与同学们对未来的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ICT)教育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在教育全球化和大数据时代下,教学对象应该要走出教室,夯实自身获取信息的能力。教学要更加注重学生沟通交流能力、获取与分析信息能力的培养。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同学们认识到大数据时代教育变革与挑战,也意识到信息获取与社交能力的重要意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