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课程范式、视角和可能性》开课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19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韩雪莹 摄影:董玲雪 编辑:吴佳妮)20181217日下午,教育学院的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课程范式、视角和可能性》在田家炳楼502教室开课。该课程由毛齐明副教授和陈佑清教师共同申报,由来自美国的著名课程论专家William H.Schubert教授担任主讲教师。本院一百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陈佑清、毛齐明、高巍和邹义欢等老师出席了当天的课堂。本次课堂讲座由陈佑清教授主持,何明芳教授进行了翻译和补充讲解。

第一场讲座伊始,Schubert教授列举了教师进行课程理论设计时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包括什么最值得知道、经历、需要、分享等。Schubert教授认为明确这些首要问题,才能更好地展开课程理论设计。随后,Schubert教授依次介绍了空无课程、隐性课程、学习课程、应用课程、考试课程、文化课程、“BIG”课程等课程范式的内涵,以及一些国际前沿课程范式在国外的发展现状。其中“BIG”课程是由Schubert教授首创的一种课程范式,他认为教学课程也会受到政治和商业等的影响。接着Schubert教授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生动幽默地向学生展示了各个课程范式的基本特点、核心问题以及研究方式。他强调,课程设计的视角和方式并非单一的、固定的,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拘泥于一种流派,而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融合不同流派的优点,采用多种视角,探索多种可能性。

在提问环节,Schubert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引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Schubert教授也对同学们寄予期望,他认为在座的学生们要成为一名教师,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今天的这次学习,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