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桂贤娣:爱的教科书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6-10
  • 阅读次数:
  • 作者:刘涵
  • 编辑:赵依梦

9A52


  个人简介:桂贤娣,女,1961年11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2003级本科生。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特级教师,湖北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曾获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2005年获“全国第六届十杰教师”提名奖,2007年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敬业爱生的模范班主任”,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16年以桂贤娣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班主任》首映,2018年公映。


只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


  1981年9月,桂贤娣从师范毕业,回到她的母校——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尤庙镇尤庙小学教书。

 

  叶辉至今清楚地记得,1982年自己在尤庙小学上二年级时,班里来了一位新语文老师,她年轻爱笑、身材娇小。有一次,叶辉在家里玩耍时不小心腿摔骨折了,这个新老师就经常叫他中午在自己家里吃饭、做作业……每当父母不在家时,新老师就背着自己上下学,甚至上厕所,都是新老师把他背到男厕所门口,再让同学扶他进去。渐渐步入寒冬后,新老师担心他腿着凉,就将自己的旧毛衣拆掉,给他织了一条似毛巾非毛巾、似围巾非围巾的“绑腿”,每次爸爸来接他的时候,新老师就帮他绑上,以免伤腿受凉。这个让他终生难忘的新老师,就是桂贤娣。

 

  和孩子们对话时,她总喜欢用这样的语句,“乖乖,听话,相信桂老师。”“桂老师最喜欢你了!”这个时候,她从不掩饰自己的幸福:“只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跟我的孩子们在一起,我是幸福的。”

 

  桂贤娣曾屡屡给自己提出“三问”——“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在频频自问当中,在与学生多年的接触和交往中,桂贤娣摸索出了一套内容为“体弱生爱在关心、病残生爱在得体、过失生爱在信任、屡错生爱在严厉、向师生爱在珍惜、背师生爱在主动、个性生爱在尊重、普通生爱在鼓励、进步生爱在赏识、后进生爱在鞭策”的“班主任因生给爱十法”。

 

  “她用独具感染力、声情并茂的朗读,拨动学生心弦,激发学生情感,使学生和教材中的内容产生共鸣,这就是‘教育心理场’,这就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魅力!更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杨再隋教授如此评价道。

 

五年华师研学,犹如凤凰涅槃


  1992年12月,桂贤娣来到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任语文学科教师。教学过程中,桂贤娣总觉得自己的理论基础不牢,1998年来到华师研学五年。在采访中,她感慨道:“没有母校华中师范大学对我的启蒙教育,对我的培养和鼓励,我成为不了今天的桂老师。”从一名乡村女教师成长为现在基础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桂贤娣总会感恩于教育学院老师们一言一行对自身的影响。“有两句话到现在我都记忆深刻:‘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有情感、有智慧才能让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然后要‘勤于笔根’,把教室里发生的事情都写下来,用心去感受。”

 

  在近30年的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她创立了“小学语文情感教学法”、“用情用智育人法”,总结出“班主任因生给爱教育法”、“教师与家长真诚相处系列方法”、“班主任护生小工程”等,并因此成为湖北名师方阵的领军人物,被誉为“情感育人、智慧育人的教育专家”、“爱的教科书”。

 

  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荣誉的光环下,她仍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教师。这样的桂贤娣,仍然保持着爱写日记的习惯,她在日记里写道:“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被认为是一种心灵的艺术,那是因为,只有心与心的真诚交流才使教育成为可能,才使教师这个职业显得高尚。”


品味教育的甜美,播撒快乐的阳光


  “用独具感染力、声情并茂的朗读,拨动学生心弦,激发学生情感,使学生和教材中的内容产生共鸣。”

 

  “我上讲台5秒钟后就不是我了,而是文中的人物了。”讲到自己的课堂教学,桂贤娣满眼都是真情和喜悦。

 

  “当桂老师读到‘夜晚母亲起来添桑叶喂蚕’时,声音颤抖起来,渐渐地,她的声音哽咽了,双颊滑落下激动的泪水,她哭了。通过桂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读,我仿佛看见了那个满头银丝的母亲,那张布满皱纹苍老的脸……”一名学生在日记中,如此回忆桂贤娣执教的《春蚕》一课。

 

  在一次骨干教师展示课上桂贤娣讲授一堂《秋天的怀念》,采访中她回忆道:当时有幸由夏家发教授做点评,我记得他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到讲台上,一边抹眼泪一边感慨自己很少听到这样一堂语文课,朗读课文声情并茂,或激昂,或凄凉,或高亢,或低沉,把史铁生对母亲的怀念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桂老师在全国基础教育战线上可以称得上是“北有窦桂梅,南有桂贤娣”。

 

  教学一线工作30年、期间乡村教书12年;共带过18个毕业班、当过1000多名孩子的班主任;近10年来,桂贤娣更是充分发挥其湖北名师、特级教师的作用,参加各种课堂节目和讲座,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成长历程和盘托出,为家长和年轻教师们排忧解难,为广大农村地区的教师培训和教育发展尽心尽力。据不完全统计,她所培训过的教师已超过5万名。

 

  不仅爱学生,桂贤娣也爱自己的家庭。曾有人问她: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你还经常家访、支教,付出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你的家人没意见吗?桂贤娣表示,当工作与家庭同时需要她的时候,她会掂量一番,哪个急、哪个重要就放在前面。“尤其是女性,工作家庭两者兼得尤为重要,这样才会带着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样我们才能承担起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子女的责任。”

 

  采访中,桂贤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工作,我快乐;我生活,我阳光。”在她心中,爱学生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最重要的是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才会懂得如何去爱学生。


心与心的真诚交流,使教育成为可能


  一次活动的空隙,一位研究生对一个课题中师生互动的真实性产生质疑,并提出疑问:老师跟那位学生又不认识,又没有感情,这位学生一进校园,老师们怎么会喜欢他呢?当时全场鸦雀无声,一两秒后,桂贤娣举起手来,微笑着回答了这位学生的疑问,“乖乖,你从来都没有走进校园,当过老师吧?没关系,我来告诉你这其中的答案。”桂贤娣回忆道,“我记得一次新学期开学,我站在门口执勤,一位新生走到我的面前对着我鞠了一个躬,说老师好。当时我就蹲了下来,把他拉到我的跟前,然后抱进我的怀里,贴着他的耳朵说了一句话:‘乖乖,你好,桂老师很爱你。’这时,我们之间的感情就油然而生了,因为一个从未跟我谋过面的孩子,尊称我一声老师,这位孩子的问候是纯洁的,所以我情不自禁地蹲下来,拉着他的小手,把他拥入我的怀里。”“这就是一种情感的双向流动。”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位研究生在座位面前向桂老师鞠了深深的一躬。

 

  “情不自禁地蹲下来”、“拉着他的小手”、“拥入怀里”、“贴着他”,这就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自然而又纯粹。




  编辑:刘涵

  原始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考资料:中国教育报

  已经校友本人审阅

  网站编辑:赵依梦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