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学习动态
郑刚老师为我院全体新生做第八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20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 编辑:常悦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2020年11月17日晚7:00-8:3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八场专题报告会于田家炳502教室成功举办。我院硕士生导师、郑刚副教授作题为“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专题报告,教育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报告。


郑刚老师作报告


郑刚老师从价值立场、演进脉络、核心内涵和实践方略等四个方面,展开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一主题的论述。


首先,郑刚老师着重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思想的价值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其次,郑刚老师详细讲解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演进脉络。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逐步丰富和完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育坚持“面相广大工农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育的中心任务是“恢复发展人民教育”;在社会主义改革时期,教育的价值追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三,郑刚老师分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核心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既是追求高质量基础上的教育公平,又是在更高水平上为人民持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更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发展。


最后,郑刚老师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实践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思想重在落实,需要在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需要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中,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在办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实践中,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专题报告会现场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郑刚老师边讲授边与学生进行交流,同学们边听边记,积极思考。同学们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思想,既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又蕴含深刻的实践意义,是基于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


至此“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第八讲专题报告会到此结束!



图文记者:白静倩

网站编辑:常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