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学习动态
杜时忠教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做第七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14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2020年11月10日晚7:00-8:4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七场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我院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人文社科基地“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杜时忠教授作题为“重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价值立场”专题报告。我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报告。

 

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杜时忠教授

 

杜时忠教授从“为什么‘重申’?”“公民意味着什么?”“中国人的公民身份来之不易!”和“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历史必然性”四个方面展开对这一主题的论述。

 

杜时忠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先,杜时忠教授解释了为什么要重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价值立场。其次,杜时忠教授指出公民意味着公民主权、国家与公民对等、公民与公民之间平等、权利与义务对称、普遍而广泛的公民身份。再次,杜时忠教授阐述了中国人的公民身份来之不易,在几千年的专制统治下,中国人的身份只是极权统治下的臣民,其后,无数仁人志士推翻了专制统治,第一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斗使得新中国宪法对公民予以承认与保护。最后,杜时忠教授指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是历史必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是最富有时代精神的中国教育特色。因此,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立德树人,是当代教师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牢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报告会现场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杜时忠教授边讲授边与学生进行交流,充分调动了学生听讲的积极性。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社会主义的公民与资本主义的公民有何区别”这一问题与杜时忠教授展开激烈讨论。

 

至此,“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第七讲专题报告会到此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