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网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网
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学前教育团队故事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13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从遭受重创几近停办再到如今的人才济济建树卓越,华师学前教育发展可谓是历经沉浮。幸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华师学前教育走出萧瑟凛冽的寒冬,走进温暖和煦的阳光,走向国际化繁荣发展的未来

寒风消散,日渐复苏

改革开放前,学前教育曾经历“寒冬”当初开设该专业主要是为了应对我国学前教育大扩张带来的幼儿园教师稀缺的问题。随着国家“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教育政策的出台,幼儿园数量恢复至正常水平,对幼师的需求大量减少,学前教育专业只能被迫中断培养计划。随后的文革,更是让整个团队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学前教育专业停办,教师们被强行分派至乡村从事农业生产劳动。

尽管在当时,全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已陷入停滞状态,团队却从未放弃过恢复招生的希望。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华师教育学专业复招,也让团队看到了专业重建的曙光。1981年底,李宁达、孙玉萍等教师带领团队开始着手专业重建先后招收了多名学前教育专科在职进修学生正规在校本科生和学前教育硕士。同时,为了促进中南地区各中高等学校学前教育的通力合作,团队联合多所院校建立幼教师资培训网,其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深,使华师学前教育的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

迅速发展,迎来春天

2005年,蔡迎旗老师的加入使学前教育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作为专业学科带头人,蔡老师带领团队砥砺前行、拼搏进取,使华师学前教育专业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在学科建设上2006年,借助教育学院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平台,学前教育学专业终获学前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招收首批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招生权,属我国首批获得专业硕士授予权单位之一。2011年,获得学前教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学前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获批成立,实现本--博三级培养制。

在师资队伍上,团队教师数量不断增长,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加入为专业的长远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团队主要围绕学前教育管理与政策、教师教育、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儿童发展与学习、家园合作、学前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教师们各有专攻百花齐放,学术研究既有侧重,又注意相互“传、帮、带”。为了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团队紧跟时代步伐,先后建成学前教育本科、专科必修课程数字化资源平台以及硕士研究生资源平台。

面向国际,硕果累累

团队紧跟时代步伐,推进国际化建设,办学呈现多样化特色2011年,教育部批准我院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教育项目,并于次年开始招生。此外,团队还与众多国内外一流高校联系密切,不断拓展海内外教育资源。

近年来,团队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成果卓著,已逐渐成为一支教学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已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数字化课程2门;获批学前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教研项目5项,省级教研项目5项;出版的学前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方面的著作和教材共59部,发表教改论文38篇;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与此同时,团队还与各级政府及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企业开展了密切合作,累计建有校外实践基地30多个。2014年华师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近五年国培计划”培养学前教育骨干教师近400人,为提升全国幼儿园基层教师及园长的整体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师学前教育专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团结合作和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各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纷纷出台,都使得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团队将“立足湖北,服务华中,辐射全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调整课程结构,打通“本--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终身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综合素养、能够创造性开展学前教育教学和科研,适应新时代的创新型学前教育专业卓越人才。另外,团队还将利用华师学前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制定和管理活动,为政府决策献计献策,引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年的初心却不变。相信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华师学前教育团队必将带领专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