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副教授
姚林群
  • 来源: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 发表日期:2019-12-01
  • 阅读次数:
  • 作者:佚名
  • 编辑:院办 张萌

 

姚林群,女,1981年12月生,浙江省临海市人。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小学保持密切联系,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变革的探索,是“深度教学”改革实验的核心成员。熟悉国内外基础教育,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语文教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化实施的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编号:BHA210125)、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1年度一般课题“面向基础教育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评价标准研究”(编号:YB135-15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度教育学青年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基于学校层面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研究”(编号:13YJC880096)、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立项课题“中小学课堂教学实施价值观教育的现状、问题与策略研究”(编号:2013B020)等。

教育研究成果丰富,出版著作《中小学教学中的价值观培育》(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参与《有效教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中学综合实践活动》(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等多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全球教育展望》、《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权威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教育文摘周报》、《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代表性的获奖成果:“综合实践活动的理念与实践”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深度教学的理念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体现学习中心理论并融合信息技术的《有效教学》课程建设”获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六)。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