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讣告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治丧委员会
  • 发表日期:2021-05-06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编辑:张萌

著名教育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资深教授、中共党员董宝良先生,于5月5日下午14点48分因病在武汉东湖梨园医院逝世,享年93岁。


董宝良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史学科奠基人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国家杰出社会科学家”殊荣。1928年12月31日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54年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我院工作,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历任教育系副主任、教科所副所长,兼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史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出版专著《中国教育史纲》(近代)、《中国教育史散论》等,主编我国首套《陶行知全集》(八卷,湘教版)、《陶行知教育学说》、《中国教育思想通史》(第7卷)、《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与流派》、《从湖北看中国教育近代化》、《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等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教育部第一届和第二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首届国家图书奖等,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董宝良先生为我国教育史研究尤其是陶行知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陶行知研究的奠基者、引路人和开拓者。


董宝良先生治学严谨、开拓创新、成果丰硕,为后世楷模;潜心育人、无私无隐、垂范后世、令后学敬仰;淡泊包容、为人谦逊、提携晚辈、受师生爱戴。董宝良先生的仙逝,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史学界的重大损失。


万世师表高山仰止德不朽

千古陶范景行是式道永垂


董宝良先生千古!


遵照董宝良先生本人和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董宝良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1年5月7日上午7点40分在武昌殡仪馆天元厅举行,请参加告别仪式的亲友、同事、弟子及师生于2021年5月7日上午7点在行政楼后门和沁园春食堂上车前往。各单位及亲朋的唁电请发至380730321@qq.com,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负责接收。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治丧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