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董宝良先生九十华诞座谈会举行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1-01
  • 阅读次数:
  • 作者:吴杰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吴杰  编辑:孙丹)2017年12月31日上午董宝良先生90华诞座谈会在624会议室举行。深圳大学熊贤君教授、省教育厅黄国斌副厅长、武汉体育学院陈晴教授及我院周洪宇教授、余子侠教授、杨汉麟教授、喻本伐教授、方彤教授、申国昌教授、王建梁教授、但昭彬副教授、李先军副教授、戴伟芬副教授等20余位师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

董宝良先生于1928年12月31日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54年东北师学教育系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我院工作,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先后任教育系副主任、教育科研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等职,兼任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协会会长。出版《中国教育史纲》(近代之部)、《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与流派》、《陶行知教育学说》《陶行知全集》(1-8卷)《中国教育思想通史》第7卷《从湖北看中国教育近代化》等著作,著作曾两次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一届国家图书奖等大奖。已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近2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董宝良先生为我国教育史研究尤其是陶行知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校教育史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董宝良先生的开山弟子,周洪宇教授、熊贤君教授,先后深情回顾了跟随董宝良先生读硕士研究生及一起工作的情形。他们讲道,恩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一个历史系的学生、一个中文系的学生,在恩师的精心培育下逐步成长,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均得益于董先生的教诲,可以说董先生将他们引入了教育史学殿堂的大门。黄国斌副厅长讲述了自己的从政之路,离不开恩师的鼎力推荐,并承诺在新的岗位上一定践行恩师的期待与嘱托,感谢董先生对后辈的提携与关爱。喻本伐教授、杨汉麟教授、方彤教授,作为董先生的同事及下属,诚挚地感谢董先生对于后辈的提携与关照。周洪宇教授高度评价了董先生在教育史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开创并推动了中国“陶行知学”的发展,奠定了华中学派在全国教育史学界的地位,倡导大家学习董先生笔耕不辍的精神,并现场即兴赋诗一首,祝贺董先生90大寿。喻本伐教授回忆了和董先生一起工作的艰苦岁月,特别提到黄山调研时有惊无险的一幕。余子侠教授作为比较与教育史研究所所长,代表所里全体老师表达了对董先生祝,并感谢董先生对于教育史学科成长的不懈付出和无尽关爱。申国昌副院长评价道,董先生是我国陶行知研究的奠基者、引路人和开拓者,将陶行知研究由中国推向世界,使“陶行知”既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意义。

最后,董宝良先生表示非常高兴来参加此次活动,十分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弟子,并感谢学校和学院曾经在他重病期间对他的关照,并风趣地说国家的医药科学发达了,他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了。并希望我们教育学院越办越好,我们的学科建设越来越好。最后,董先生夫妇及各位弟子、同事,齐唱生日快乐歌,活动在圆满中结束。最后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