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余子侠教授走进我院第40期研究生德育课堂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4-20
  • 阅读次数:
  • 作者:洪音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洪音  摄影:王文娟  编辑:孙丹)2018年419下午,教育学院第40期研究生德育课堂在8311教室开讲。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史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余子侠教授以“学研坚守与学术操守”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对研究生进行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专门策划的一次报告,2017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余老师阐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学研坚守即坚持学术道路,学术操守即做学术应有原则。对于学研坚守,余老师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入手,以自身发表著作的经验为例,强调“研究”是研究生的职责所在对于研究,同学们不能急于求成,要养成“慢工出细活”的习惯。余老师表示,虽然研究生在读期间面临着各种压力,但仍要自觉抵制学术不端的浮躁风气,培养沉得住气的秉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学们要做到在“自在”的心境下“想好再写好

接下来,余老师结合自己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所遇到的真实案例,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典型的学术不端的情况,诙谐幽默地道出学术不端对学生自己、对导师、对学校的不良影响;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学术操守的重要性和意义,劝诫同学们要保持平常心,戒骄戒躁推己及人,换位思考要及时掌握前沿学术信息,谨防无心之过;要做到“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名誉”。余老师表示,坚守学术道德不仅对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来说大有裨益,对不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也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有了这种对道德品质的坚守,人生的道路才会走的更扎实、更有底气。



    本次讲座的最后是师生交流、答疑解惑环节。余老师针对“如何平衡论文数量和质量以及“专业型研究生如何进入学术之门”等主要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集中主业,坚守底线。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余老师的分享给同学们在坚持学术道路、坚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等方面带来了极大帮助。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