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第31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06-15
  • 阅读次数:
  • 作者:高亚飞
  • 编辑:刘瑞

    (通讯员:高亚飞  编辑:刘瑞为加强我院师生学术交流,了解学术实时动态2018年6月14日12:30,我院在田家炳62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名校集团化办学政策朝向何处去?——基于北京市实证研究的思考》的学术午餐会。与会人员有: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陈彬教授,教育史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王建梁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姚林群副教授、高巍副教授,高等教育学研究所邹义欢博士,《教育与经济》编辑部叶庆娜老师以及教育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本次会议由申国昌教授主持,张建博士主讲。

 

 

本次会议分为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学术报告环节中,张建博士从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出发,指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目前的现状,针对“名校教育集团化”现象以及自身博士论文撰写经验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张建博士从教育管理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三大核心问题,即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集团与名校教育集团紧密型教育集团与松散型教育集团,并进一步就北京市实施名校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的动因、研究设计、研究方法以及成果和阻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释。同时,张建博士也提到“名校教育集团化”存在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但目前仍是教育管理学领域的烫手山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小的障碍。

在交流讨论环节,在场师生热情高涨,学术氛围浓厚。各位老师先后就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及对策申国昌教授指出,名校教育集团化过程中,如何保证教育资源公平且合理配置应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问题。此外,硕士研究生马丽就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现存的U-G-S模式存在的弊端进行提问,张建博士基于教育管理学角度针对该问题阐释个人看法。此外,陈彬教授就“名校教育集团化”过程中如何配置好优质资源、如何做好政策评价以及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等适应性问题进行详尽解答。

  通过本次学术午餐会的交流分享,使得我院师生更好地了解我国教育管理发展的前沿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我院不同专业间师生的沟通与交流

  至此,本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