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习动员会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9-08
  • 阅读次数:
  • 作者:姚升红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姚升红  编辑:孙丹)201896日下午1430,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习动员会在田家炳楼1007教室举行。学院申国昌副院长、罗祖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甘爱民副校长以及2017级全体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罗祖兵教授组织与主持。

教育学院申国昌副院长发表讲话,强调教育实习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成长的意义。申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硕士研究生应具备良好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交往能力,其中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内容,对未来的工作与职业非常重要。申院长对全体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提出了四个要求: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珍惜每个锻炼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和尊重爱护学生。他希望全体同学珍惜实习机会,积极参加实习活动,展现出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风范。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甘爱民为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今天这样当老师”的学术报告。报告伊始,甘爱民校长指出,“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并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讲了自己的观点。首先,要巩固思想,提升自我。好的教师具备“三心”:爱心、信心、慧心。爱心是教师成长的功德之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求教师严而有格、爱而有方、教而有法;信心是教师成长的动力之源,激情来自信心,信心来自底蕴,激情和信心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基本素质;慧心是教师成长的思想之翼,也是做好教师的关键与核心,慧心是深厚的涵养,是好学深思。甘校长指出,教师要做好准备,迎接现代教育的挑战,不光让学生得满分,还要让学生满意,使学生满足;好的教师要不断学习以防止知识结构老化、教育方法僵化、知识能力弱化;要拥有开阔的人文视野,知识渊博,一专多能;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底,练一手漂亮字、有一副好口才、写一笔好文章。


其次,要更新理念,明确要求。甘校长认为大家要了解四种育人目标,从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到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经验),再由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只有完整地理解了四种育人目标的发展过程,教师才能明确教学目标,上好课。好的教师要学会处理四种关系,即教与学的关系,主导与主体的关系,知识与能力的关系,课内与课外的关系。好的教师还要落实四个关键过程,即正确深入的解读本文、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机动灵活的教学机智、丰富多样的教学评价。

最后,要立足素养,着眼发展。好的教师要突出四个关键,即兴趣导航、习惯护航、方法掌舵、能力靠岸;要努力实现“四度”,即教师教育的温度、教学内容的量度、学生参与的广度、内容理解的深度。在报告的结尾,甘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早日成为优秀教师!”

活动最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罗祖兵教授强调了实习的要求与纪律,要求大家虚心求教、遵守纪律、积极工作,通过自我严格要求与努力工作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实习动员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教育实习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为确保实习效果,学院一直坚持组织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集中、统一实习。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