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多元视野下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20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孙丹  摄影:卢良涛 王健  编辑:杨文黛 陈棋)20181217日至1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多元视野下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外校嘉宾主要有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夏威夷大学、佐治亚南方大学、中国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学者代表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省内外20多所高校教育学院院长及其研究团队,1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还有我校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以及教师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中心等兄弟院系的领导。

会议开幕式


18日上午83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黄书记首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在回顾学校历史和展望新时期我校发展定位的过程中,强调了教师教育特色之于我校的重要意义,并提出需要在全球化背景下探究教师教育的本土化路径,也进一步强调教师教育对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

黄晓玫书记致辞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课程与教学论所长William H. Schubert教授从课程的视角作了题为《Teacher Education and Teacher Learning》的主旨报告,围绕教师教育与教师学习展开讨论。基于课程的“知识生产”、“经历之旅”、“学生成长”三个隐喻功能,Schubert教授围绕传统学院流派、社会行为主义、体验主义学派、批判重构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等理论流派中关于课程的主要观点,阐释了理解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的若干启示。

Schubert教授发言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碧武研究员分享了主旨报告《信息化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他主要探讨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专业能力发展问题,提出在注重“融合”与“创新”的新阶段,必须重视教师信息素养养成,提出了推动教师核心能力建设的路径。

李碧武研究员发言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教授作了题为《标准化教师教育政策的理解与反思》的主旨报告。基于对教师教育政策的梳理,操太圣教授认为我国教师教育标准设定工作完成,并对理解和反思教师教育政策提出了若干建议,提出认证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强调历史与文化的多样性,并以此形成特色等。

操太圣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分享了《变革时代的教师教育政策实证研究》主旨报告。基于湖北省的实地调研,他提出了当前教师教育存在师范生整体质量下滑、男女比例失调、从教率相对较低、职前教师培养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报告强调“优者从教”和“教者从优”的重要性并提出根据教师专业特质,从起点筛选适合做教师的生源的重要现实价值。

雷万鹏教授发言


18日下午,围绕着“教师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薪酬、教师流动与教师激励”、“公平与质量视野下教师教育政策”以及“本土化与教师教育发展”等主题,会议分为四个平行会场。

第一分会场的会议主题为“教师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在华中科技大学李太平教授的主持下,佐治亚南方大学Mingfang He教授、夏威夷大学Yaohua Yan研究员、北京教育学院钟祖荣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潘海燕教授以及我校心理学院洪建中教授、教育学院毛齐明副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相关成果并与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聚焦于“教师薪酬、教师流动与教师激励”,由教育学院岳伟教授主持。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谢瑶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沈有禄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汪丞教授以及我校教育学院龚欣副教授、马红梅副教授分别就各学段教师劳动力市场中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第二分会场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友谊教授主持讨论了第三分会场的“公平与质量视野下教师教育政策”。夏威夷大学Robert A. Stodden教授、湖北师范大学付光槐副教授、齐齐哈尔大学教育与传媒学院刘省非教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谢静助理研究员以及我校教育学院程红艳教授和戴伟芬副教授分别回应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时代背景下的教师教育政策。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以本土化与教师教育发展为主题,由湖北大学李梦卿教授主持。三峡大学黄首晶教授、汉江师范学院郑传芹教授、长江大学徐红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王建平教授、右江民族医学院黄秀峰教授以及我校教育学院但武刚教授和王浩文博士均围绕教师教育政策的本土化路径探究以及当前我国教师教育政策存在的问题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展开讨论。

第四分会场


闭幕式由教育学院王建梁教授主持。各分会场会议结束后,分会场主持人代表参会分论坛分别做了简要总结。此后,陈佑清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大会总结, 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学术报告涵盖了“多主题、多视角、多层面、多地域”,与会学者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会议成果丰硕。同时,陈佑清教授还对教育学院会务组全体教师及志愿者表示了感谢。至此,“多元视野下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王建梁教授发言


陈佑清教授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