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一行到教育学院考察调研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1-22
  • 阅读次数:
  • 作者:郝文钰 覃娟 张萌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郝文钰 覃娟 张萌 编辑 张莉)1120日下午,教育部调研学校教育学院座谈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624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以督导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了解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如何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和支撑基础教育方面的做法或考虑等情况为主要调研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及成员、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及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座谈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主持座谈会。



雷万鹏代表学院作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工作汇报。首先,他从学科现有的发展基础出发,介绍了教育学一流学科的整体建设思路。接着,他从学科发展历史、学科发展优势、五大学科建设任务等维度较为深入地介绍了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基础与优势。最后,雷万鹏从教育学科建设与基础教育发展视角谈了教育学院的四大举措:一是聚焦基础教育发展,大力推动团队建设;二是聚焦基础教育发展,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三是建立基础教育发展专题数据库;四是增强校地合作,全力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会议随后进入自由发言和交流互动环节,与会领导、学者针对现阶段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陈佑清教授谈到了高中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目前在基层执行层面的困惑。王坤庆教授谈到目前的基础教育提供给学生的知识基础并不能完全支撑学生的后续发展和终身发展,研究者、决策者和学校管理者之间要融合沟通,尽快解决教师的教育理念这个“瓶颈”问题。罗祖兵教授围绕我院在服务基础教育的两个特色——“通过深度教学培养学生并直接为基础教育服务以及进行地方试验区改革建设”与“教师学者直接指导地方中小学教育”展开发言。







吕玉刚对学者们的发言作了回应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基础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的基石,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基础教育高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就,这里凝聚了师范大学的智慧与贡献,凝聚了各位老师的付出。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国家连续出台的3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分别是《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的推出,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制度的建设。


吕玉刚指出,基础教育问题一直都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希望师范院校能够立足于新使命、新担当,深化师范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加强新时代教师专业标准问题研究,努力做好优秀教师的培养工作。希望教育学院能够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加强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加大研究与宣传,引导社会理解。



李玲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为指导,聚焦中国基础教育中的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热点难点问题,贯彻落实吕玉刚司长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记者:覃娟 张萌 郝文钰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