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 ——教育学院党支部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有感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3-23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薇
  • 编辑:段君陶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华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于322日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学习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学院各党支部组织收看《榜样5


教工第一党支部张添翼同志提到,身临重大疫情,公民社会中涌现出了大量的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道德的组织与个人,为防控疫情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就是利他型公民参与,也就是积极帮助他人的公民参与;利他型公民参与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阶是针对“底层”需要帮助的人,二阶是针对在助人的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人。在“一阶”意义上,面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病患,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冒着感染甚至生命风险救治;面对日常生活困难的居家隔离的人,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全国各地的组织和个人驰援武汉生活物资。在“二阶”意义上,当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面临医疗物资匮乏时,全球华人踊跃捐赠等;可以说,感动国人的这些支援、志愿行为,正是利他型公民参与。


教工第二党支部郑刚同志谈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闻令即动,高举旗帜,冲锋在前,以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将严明号令转化为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的担当使命意识;广大党员也以责任担当激发人民群众决胜的信心,用一线作为筑起人民群众心中坚实的城墙,把力量聚在抗疫一线,把作用发挥在抗疫一线,在一面面鲜红党旗的引导下,迅速点燃疫情防控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促动人民群众必胜的决心,最终汇集成万众一心的巨大合力;这凸显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无我”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教工第三党支部朱楠同志提到,观看抗疫事迹后很感动,我们更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做社区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此外,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不断进步。


教工第四党支部许家瑞同志提到,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后,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澎湃的心潮怎么也不能平静。他们,用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青春与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伟大的抗疫颂歌,描绘出一幅幅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榜样的事迹是初心谱写的诗句,内涵隽永,感人肺腑,正如战先锋——死神抢人的硬汉张西京,亦如抗疫一线中摆渡人汪勇。还有达娃仓决、张宏……榜样们正如天上的北斗,指引我们信念的方向,时刻为我们的人生与信仰导航。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当细细品鉴榜样们用初心所造的“诗”与“酒”,追随榜样们用信念凝聚的“北斗”,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效仿,让我们每一个人也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迸发出璀璨的光芒。


硕研1801党支部范青青同志概括到,没有挺身而出的英雄,只有迎难而上的凡人。正如张宏说的,困难面前,党员先上,党员不上谁上;党员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的榜样,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需要时刻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学习他们不畏艰难的果敢,挺身而出的英勇,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硕研1801党支部范青青同志学习图


硕研1901党支部商梦杰同志认识到,第一,作为青年学生党员,需要不断选择优秀榜样勉励自己,更需要时刻牢记党员是需要奉献的、是需要为人民服务的,更是需要不断提升的,唯有如此,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够实现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第二,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党员们总是能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出最伟大、最令人敬佩的选择,这不是偶然,这是人民的本质、更是党和人民的智慧;第三,希望通过学习典型事迹所彰显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所诠释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及所展现中共党员在危难时刻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可以给青年学生党员带来真正的成长与进步。



硕研1901党支部商梦杰同志观看直播


硕研2003党支部汪萌有两点体悟,第一,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信仰的力量。在《榜样》节目中,他们平凡的事迹,再次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伟大力量;新中国正是在这样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员引领和奋斗下,才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创造出美好、灿烂的今天,民之难即党之忧,党之忧即我之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永远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做一名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心的共产党员;第二,从他们身上,感悟榜样的力量。张西京、杜云等党员干部,他们长期工作在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履职尽责;他们不忘初心,牢记誓言,信念坚定;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观念、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优秀品格;当代青年人也应转变思想,转换观念,振奋精神,坚定信仰。


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刘朔嘉同志感叹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有一半是90后、00后;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防控疫情中,青年榜样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科生教育学-特教党支部刘朔嘉同志观看、学习


至此,教育学院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华薇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