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悟思想,奋斗谱新篇 ——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及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3-30
  • 阅读次数:
  • 作者:何雨丹 都杵
  • 编辑:段君陶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何雨丹 都杵)为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领会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打下坚实的基础,326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专题报告,我院在田家炳502教室设立分会场。活动由郑刚同志主持,全体教师党员集中观看了视频直播。

 

 

主会场中,赵凌云在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的导学报告里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信心是一个政党的精神动力,自信是一个政党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于,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善于汲取历史智慧。他结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党史中汲取的历史智慧。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

 

 

郝芳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她对党史学习提出了几点期望: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在认真学史明史中强化理论武装;要学做结合见真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办好师生实事;要担当作为促发展,在砥砺奋斗前行中开拓崭新局面。郝芳华强调,知之深则行愈达,行之力则知愈进。希望全体党员通过读书班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把学校建设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随后,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教育学院分党委结合本院特色,举行了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和“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主题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硕研1802党支部的沈明凤同志认为,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要求广大党员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终身追求,以史为师、以史为鉴,使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硕研2003党支部的汪萌同志领悟到,我们要在感悟党史丰厚底蕴中永葆初心使命。不管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各族人民保持紧密联系,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为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奋斗终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从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精神食粮,在党史学习中,学习红色精神,延续精神血脉,真正把初心融入血液里,高标准,严要求,在提升道德修行中继续前行。


本科生教育学-特教党支部的李轩同志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是一名学生干部,深知自身肩头重任,必将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奋斗之志,在知行合一中锤炼过硬本领,做到政治上成熟、处事上练达、能力上超群。常学习,常反思,常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稳基本盘,锐意深化学生会改革攻坚,脚踏实地走在时代前列,为切实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硕研1802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二: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


硕研1901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总结出赵凌云书记对我校党史教育的四个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即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立德树人各环节;“学史增信”即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学史崇德”即坚守师范定位,厚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情怀;“学史力行”即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在学习教育中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教育发展规律,充分认识我们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提升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领、能力和水平。


硕研1802党支部的苏春燕同志领悟到,作为华师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从学习党史中牢记初心、汲取信心、增强担当、转变作风、求实创新,拿起接力棒,开启新征程,为推动华师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硕研1901开展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三: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


硕研1802党支部的杨青青同志就“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并结合时事发表意见。她说到,经历两个甲子,人间已变了模样。今日的变化无不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走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共同努力、艰苦奋斗。90后作为改革创新的一代,作为新时期、新阶段的主力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会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建设得越来越好,终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硕研1902党支部的王文华同志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强调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科生教育学-特教党支部的陈思宇同志认为,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学习的过程中,我对自己心中的党史进行了丰富和补充,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党史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被优秀的前辈同志们所感染,决心要继续努力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硕研2002党支部的廖兴利同志体会到,一直以来,历史好像是教科书、史书上所记载的前人的丰功伟绩,离我们很遥远,感觉有些不真切。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央视的《觉醒年代》的电视剧让我得以透过漫长岁月重新认识历史上的伟人们。他们不再是扁平、二维化的形象,而是一个个生动、饱满、有血有肉的立体的人!这部电视剧很好地将当时的新文化运动和党的诞生的历史过程结合起来,使我得以重新认识党成立之前那段探索、曲折的岁月。

 

硕研2002党支部开展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四:“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硕研1801党支部的余桃桃为支部成员讲述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参加学校的党史读书会和讲座活动,她在这些活动中学到了很多。


硕研2003党支部的李锦同志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只有党员同志对党的历史有所了解,才会对党产生更强的认同感,进而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奉献终生。二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只有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我们的理想才不会成为空想,我们实际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好,迈向中国梦的步伐也会更加坚定。


硕研1801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至此,教育学院党史学习与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何雨丹 都杵

摄影记者:赵恒健 李青桂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