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观课长知识 研讨促交流——“启鸿·实践队”2018年春季见习第二日行程圆满结束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4-24
  • 阅读次数:
  • 作者:曹星儿 季崇楚
  • 编辑:季崇楚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曹星儿 编辑:季崇楚) 424日是教育学院“启鸿·实践队”在苏州见习的第二天,在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静和团委书记王倩倩带领下,30余名队员按专业分为三批前往了苏州市盲聋学校、苏州国际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和分部水漾花城双语幼儿园,开始新一天的见习活动。

在苏州盲聋学校,特教专业的8同学们参与观摩了两堂课。在讲授语文课《苏州园林》时,授课老师白云指出,特教的语文教学应该生活化和个别化,让生活走进教育。而聋人教师李磊所讲授的手语课《小猴子下山》,结合活泼生动的手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地道的手语对于聋生的重要性。

观课结束后,校长还为同学们具体讲述了学校所进行的一些个别化教育计划项目,强调特殊教育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其共性和个性,真正让他们融入社会。临行前,校长赠送给每位同学一本台历,以激励他们在特殊教育专业领域内不断前行。

学前队员们在水漾花城双语幼儿园的见习活动于上午8时许开始。除参观园区、跟班学习外,部分课堂的实践队员也参与到该园“家长送教月”的家园合作特色活动中去。园长表示:“这一活动极大的促进了家园联系,结合幼儿园课程活动安排充分发挥了家长资源,综合各方力量为幼儿的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稍事休息后,带队老师组织队员们和园长进行面对面研讨活动。实践队员们积极发言,对各自在班级的观摩学习情况做了仔细的汇报和总结,并从教学活动模式、师资配置情况以及整体教学理念等方面提出问题,园长也一一作以分析,仔细回答。

教育学的队员在苏州国际外国语学校见习时,正值苏州市直属小学一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也来到活动现场,参与观摩了三节语文公开课。公开课上,三位老师教学风格各异,运用绘画、手工制品等方式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注意力,极大促进课堂中的师生互动。随后的说课环节则让同学们进一步从课程安排的角度领会了公开课中细节设置的问题。

该日下午,教育学专业的同学们兵分三路去往了苏州市国际外语学校小学部跟班见习。同学们还进入教师办公室,和小学部的教师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通过跟班学习和与教师的交谈,队员们领略到了更多的实操范例和处理课堂上突发状况的经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